智商情商网熵田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gang 数字之美,美于形式,更在内涵。

博文

中信所演讲有感---兼谈文献的多学科分区 精选

已有 6714 次阅读 2013-4-30 07:43 |个人分类:科学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网, 演讲, 粉丝模型, 微博机制, 巴西科研管理

   427日应科学网武夷山老师的邀请,前往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介绍微博研究进展和巴西科研管理的技术支持系统。来中信所讲科研管理,可真是班门弄斧,因为武老师本人就是研究科技信息和计量学的,担任副所长,属于学者型领导。

  虽未和武老师谋过面,但通过和他以及众博友在科网上的好友互动,就知道他是一个心细达理,为人谦和的学者和领导。从我准备演讲内容,通过电邮提供反馈意见时认真负责的风格,就可见一斑。到北京后,在演讲的前一天,武老师又发来邮件,专门交待让我和学生在宾馆房间等候,不必先到大堂等候,以免塞车不能按时到达。还好,清晨8时余,车已顺利来到酒店。我们一见如故,相谈甚欢,无意间发现,我俩还是真正意义上的同龄人,至于具体出生年月,暂时保密。

   微博是个热门话题,粉丝模型和微博转发等新概念、新方法扑面而来,让人接应不暇。武老师在主持报告会时言简意指出研究微博的意义,特别是对于科技信息和情报工作者,适当参与社交网络会有助于提升自己的专业敏感度。

   参会者大多是本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还有几位闻讯前来的国家部委信息技术部门的领导。微博议题的新颖时尚和巴西信息技术的有益经验,营造了会场的热烈气氛,也在问答过程充满挑战。特别是在开讲伊始,会议组织者就给大家发放评议表,这无形中也给我这位远道而来的报告人增添了压力,同时也体现了中信所进行学术交流的规范性。当然,我会把受到的礼遇和讲座带来的压力,化作正能量,用心和大家进行学术和感情上的沟通。    

   话说演讲的具体内容之一。2013年将在南京举行的国际会议WISE大数据竞赛第一个题目是开发智能工具,为新写WIKI百科词条自动生成WIKI已有词条的超级链接。大家对产生“巴西”词条的关键字和“武夷山”词条的自动分辨,产生浓厚兴趣。参加讲座的同学们对巴西的了解不外乎:桑巴、足球和2016奥运会,第一次了解到巴西的信息技术应用在全球名列前茅。大家对武夷山老师的科学计量学和科网博客多有了解,却忽略了他在文学翻译上的精湛。同时,著名的武夷山风景区在对咱们的“武夷山”百科词条主题词挖掘时,产生不大不小的识别“噪声”。如何去芜存真,开发自动化的规范WIKI词条的智能工具,正是这次WISE竞赛的首项挑战。尽管本博还在旅行之中,在巴西团队的同学们已是摩拳擦掌,参与竞赛,咱们且听下文分解!

 

图一“巴西”词条的关键字不仅仅是桑巴、足球和奥运会

 果然,到会人员对巴西教育部教育基金委开发的科技文献评级(分区)系统(WebQualis)的方式、方法、结果和应用都很感兴趣。该系统对巴西科技人员涉及的各类期刊和会议加以评价和分级,一方面便于引导科技人员把科技成果发表到合适的期刊和会议上;另一方面,也对审核项目、评估研究员水平、以及研究生教育水平等具有实际参照和指导意义。评级系统把各专业的期刊和会议总体上分为两级七档:AB两级,其中A级下又具体划分为A1A2两个档次,B级分为B1B5五个档次。对一些文献在相关学科都有不同的评价级别。关于这一点,我在以前的博文中也专门介绍过,参见:巴西人才计划与科研管理的技术支持

   例如,本人担任编委的期刊《TransportationResearch: Part C》,在交通工程专业上分为A1级,在电子工程专业分为B1,同时在计算机科学上分为B2,参见图二。这种精细化的评级,确实反映了该文献的学术价值和鼓励科技人员从事跨学科研究和工程技术应用。恰恰在这一点,国内的大部分科技文献评级和分区,并没有如此深层考虑。武老师对此特别感兴趣,并计划加强对这方面技术和内容的专门研究。


图二巴西科技文献评级系统(WebQualis),相关专业均有反映

   上午的演讲整整进行三个小时,大家兴趣多多,人们意兴未尽,下午继续座谈。巴西在科研管理过程中,相继开发、整合以及正在高效运作的系列技术支持系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这套技术支持系统切切实实地保障了巴西科研项目管理的有序开展。

  午饭后,我们一起来到武老师的办公室稍事休息。看到满屋子里都是书,不由想起武博主的:个人藏书清点系列。在这里,我也看到王芳老师等科学网博主的杰作。显然,在武老师的大力推进下,中信所的学术讲坛,已成了科学网各路英雄豪杰展示风采的集结地。

   君子之交淡如水,我有幸得到武老师签名赠书:穿越歧路花园-司马贺传。该书原著为亨特·克劳瑟-海克(HunterCrowther-Heyck)。对于此书,科网另一位名博主黄安年老师曾专门写文介绍:武夷山校《穿越歧路花园:司马贺传》提要。作为答谢,本人也留下担任编委的巴西航空交通研究学会会刊J.of the Brazilian Air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Society) 2012年号,以资纪念

   在此,再次感谢武老师和中信所的盛情邀请和周密安排。同时,也把武老师在给我邮件中对报告效果的反馈分享于此:您这个报告的响应热烈程度也是少有的,我们更应该感谢您!保持联系,祝在京期间愉快,返程顺利!

   相信未来还会和武老师及中信所其他同仁开展深入的学术合作,相信中国和巴西之间也会有更多的学术交流和文化互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2078-685241.html

上一篇:也说瓜薇菈(Guavira): 巴西幸福之果
下一篇:网络研究新气象---第九届网络科学论坛侧记
收藏 IP: 189.72.233.*| 热度|

32 赵星 傅贵 武夷山 戎可 刘淼 冯大诚 赵美娣 杨正瓴 翟自洋 陆俊茜 周春雷 陈冬生 李学宽 曹聪 黄智生 孙学军 王海辉 许海云 刘艳红 庄世宇 任胜利 林涛 赵斌 徐迎晓 方锦清 唐朝生 许培扬 吴江 章成志 王晓光 yunmu lunl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