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情商网熵田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gang 数字之美,美于形式,更在内涵。

博文

亚特兰大机场性情解决女士1号大事

已有 5314 次阅读 2012-7-24 11:03 |个人分类:时事微博|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亚特兰大, 国际机场, 1号, 女厕排队问题

    由于要到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航空交通实验室访问,在亚特兰大国际机场过了几个来回。 在等机时,不经意观察到三两件新奇的事情,看得出亚特兰大这座全球最大的国际机场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不妨写出来和大家共享。


    水火不留情


    公众如厕,大事一桩。而女士的1号问题,更有经典词汇:Women’s Toilet Queue ,即女厕排队一说。前不久在巴西利亚国际机场,还看到早上8点高峰时段,女士们在公厕前排起长队的尴尬局面。更是有趣的,女厕周围竟有不少男士在旁边不排队的等候。看来女士的1号问题,到头来还波及到男士们。连大都市香港,也时有报道此问题。公共场合的男厕女所,需要科学设置。


    图一 水火不留情,该等还要等:Queue outside lady's toilets


    有的地方为了避免公厕男女使用分布问题,干脆来个一厕通用。但也会带来不少问题,且不说男女卫生和习惯难以认同,这大男子主义作崇,大家一块等在厕所前,象图二一样,没绅士少淑女的,实在不太雅观和方便。据说马上开办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公厕就是这样。有关方面的报道是这样的:

    
    ...洗手间却很少,而且是男女共享。这着实令咱们华夏子孙有些不适应。门上画着两个小人,一男一女,贴着。进去后,没有小解池,都是单间,门上也是一男一女标志。里面,是座,有锁,不隔音。这事比较尴尬,你想,若是门口等着一位女士,男的提着裤子出来... (www.wenxuecity.com/news/2012/07/24/1884411.html)

   看来此法对于大型、长期和正规场合,显然行不通。


    图二 大敌当前,没绅士少淑女: M&W Queue for the toilet


    机场公厕指标


    一般来说,机场等公共场合的公厕设置,主要取决于3个方面指标:1)公共场所出现的男女比例:一项统计表明,男士的工作航空旅行机会是女士的1.9761倍,所以在机场内流动的男士数量大约是女士的两倍,这还不含旅游、地勤和空勤人员等方面的统计。2)男女人士使用厕所时间:一般来说,女士们到1号主要还是洗手、补妆、整理衣着、甚至调整情绪等等。仅对便池的使用统计,女士使用的平均时间是137秒,而男士是31.5秒,折合算来前者是后者的4.3217倍。3)公厕设施配置:一般男厕设站、坐两席,而女厕仅有坐席,也就是说可为男士提供的机会又是女士的两倍。


    综合上述三项指标算来,在国际机场这些公共场合,女士对厕所的需求量预计是男士的3-4倍。


    亚特兰大方案


    在亚特兰大的A楼候机大厅,1-18登机区为Delta国内一些热线航班所用。然而在此区的1号大事,女士优先,合情解决。有150米左右长的整个走廊,共设3处厕所。有两处是男左女右,江山各半。而在中间部位的一处公厕,有同样面积,设置女士专用。也就是说,在亚特兰大国际机场,三分之二的厕所空间为女士专用。笔者观察许久,还真没见有红男绿女在厕所外面排队。



                     图三 亚特兰大候机大厅,2/3厕所空间为女士专用


    机场是现代城市的时窗,反映出当地人文生息。到了亚特兰大,算是知道此飞机场规模之大,也知道Delta航空公司航班之多。这里是Delta总部所在地。亚特兰大国际机场性情解决女士1号大事,办事合情合理,让人耳目一新,值得推广。


    注: 文中有关机场公厕指标,纯属本人网上研究资料,并非设计规范,仅为机场候机楼面设计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2078-595237.html

上一篇:第十一届巴西航空交通研究年会(SITRAER, Brazil) 通知
下一篇:巴西央行推出2012-2016奥运会纪念币
收藏 IP: 143.215.99.*| 热度|

8 吕喆 李学宽 曹聪 刘旭霞 武夷山 迟菲 赵凤光 杨绪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