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iweipingg

博文

R语言中的anova()并非单因素方差分析的ANOVA

已有 30555 次阅读 2016-11-30 17:09 |个人分类:R语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查看更多>>


R语言中的 anova()并非我们一般实验设计的方差分析,欢迎大家自行比对其他软件分析结果,在此就不赘述。


一般的单因素方差分析即ANOVA

在R语言中有两种:


① aov()->mod1,summary(mod1),此方法必须两步,不可直接 aov()

ex.,

aov(y~factor(species))->mod1

summary(mod1)   # N.B.,此处结果在R语言中为type I 的ANOVA结果,根据实验设计需求决定是否采取此方法。一般不推荐!

# ok  


② library(car)中的 Anova(),推荐!

ex.,

library(car)

aov(y~factor(group))->mod1   # 左边代码注意必须加 “factor否则R软件会可能把group当初默认的连续变量从而导致识别出错(比如df变成1,比如无法进行事后分析的两两比较)

Anova(mod1,type=3) # type III 的结果才是我们常说的单因素方差分析的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1374-1017704.html

上一篇:用数据说话系列(4): 各种 t 检验 样本数 至少每组多少为宜
下一篇:2016发布 CiteScore影响因子汇总及excel附件完整版免费下载
收藏 IP: 133.45.2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