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NAK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NAKX

博文

油气藏中的稀有气体

已有 4896 次阅读 2013-12-23 11:4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稀有气体可以用于示踪油气藏来源。例如,徐永昌等(2003) 利用40Ar/36Ar平均值将四川盆地古老的威远震旦系气藏(40Ar/36Ar平均值 7009)和二叠系气藏(40Ar/36Ar平均值1017)很好地区别开来,并将威远构造威7 井二叠系气藏40Ar/36Ar平均值5222)气源确定为源于震旦系的气藏。根据40Ar/36Ar值将中原油田储层内同为第三系的煤型气(40Ar/36Ar平均值1125)和油型气(40Ar/36Ar平均值590)很好地加以区分。此外40Ar/36Ar值对古潜山油藏的油源对比等也有很好的效果。Jin et al.(2009Episodes) 应用碳、氢、氦同位素对松辽盆地天然气进行研究,揭示了无机成因天然气的存在。

稀有气体示踪也开始应用在在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中。理论上,稀有气体在地下水中的分馏能够示踪石油和天然气的运移过程(Zaikowski and Spangler, 1990, Geology)。假如地下水未经历相分离或相平衡,那么地下水中大气来源的稀有气体将保持该组成。天然气在水中的溶解度是温度压力和盐度的函数。当天然气在地下水中达到饱和时,就会分离出气相,此时稀有气体将会存在于两相中。由于CH4Ar的溶解度在地表相似,因此CH4/36Ar将记录天然气在地下水中达到饱和时的深度(Ballentine et al., 2001)。Zhou et al . (2005)利用稀有气体成功示踪了煤层气与地下水的互动关系。

此外,还可以应用稀有气体示踪CO2N2源区。例如王盛鹏等(2011)对松辽盆地已发现的10CO2气藏气体组分、碳及氦同位素等地球化学特征进行了分析,认为松辽盆地 CO2气藏主要为幔源成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1338-752150.html

上一篇:Xe 亏损之谜
下一篇:会做实验的人都是好厨子,在木有钱木有时间的情况下依然能吃好喝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1 梁光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