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了就喝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port 中国农科院上海兽医研究所研究员 功能基因组学及免疫信息学

博文

满网诗骚客,一圈平仄人

已有 4828 次阅读 2008-11-2 21:46 |个人分类:文化随笔|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几个月来在科网博客中读到了许多好文章,受益匪浅。特别是看到一些评论,博主和读者对话,非常有意思。这使我想起了二十几年前一帮朋友之间聚会时的情景,那可真有点“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味道。但是好景不长,几年后,随着世事变迁,原来的“清谈客”分布于国内外各地,各忙各的去了,很少有机会“重复昨天的故事”了,并且就是重逢也都老成的多了,以家常话题为主,变成了一种纯熟的亲情似的交往,当然这也是难能可贵的!但总觉得缺了点什么似的。
    现如今得益于网络,使世界变成了一个地球村,人们交往的内容与形式都起了革命性的变化,所谓“数字生活时代”是也。有人说我们可能生活在虚拟数字中,因为你不知道正在网上和你聊天的对象是否是条狗!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这种交流就缺乏互动,也就是缺乏同情,最后也就缺乏美感,与心灵的升华和情感的愉悦是搭不上界的。于是,有人就搞起了半虚拟的圈网,什么“驴友”、“车友”等等之类的,还在现实中组织活动,如一起旅游、驾车外出、喝酒唱歌等等,也就是见到了真人,尽管彼此间的称呼还是“阿狗”、“阿猫”之类的网名。从这类圈网中,获得的益处也是不少的,如可以节省外出活动费用,了解市场行情,得到购物帮助等等。
    科学网的实名制博客提供的则是一种思想学术交流的新方式,就我个人而言,觉得在这里写、读博文,是一桩非常愉快的事情,比较适合于我等这些好清谈交流之类的人(千万不要以为科学网博主都是清谈之辈哟!),比方说,我就喜欢看看人文社科、诗词歌赋等等之类的博文,至于其他专业问题,只能看懂科普一点的文章。我发觉,搞数理的人中,人文才子还真不少(名字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反正我知道翻译但丁《神曲》的王维克和翻译罗素《西方哲学史》下册的马元德都是搞数学的),当然,搞生物医学的人中,文学修养不错的也是有的。我以为,搞科学的人对人文社科懂一点总是有好处的,不一定要成为这方面的专家,能够欣赏、并且学会其中的一些人情世故,对于修身养性、洞明世事都是有裨益的。
     最后,我想将自己读科学网的博文诗词的感触,写几句打油诗做一个小结,各位见笑了。


满网诗骚客,一圈平仄人。
科海勤跋涉,艺苑任驰骋。
境界归天地,真善推乾坤。
入世亦出世,只祁社稷兴。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967-45196.html

上一篇:知识分子消失了吗?(2)
下一篇:狼真的来了吗?——系统生物学简介(1)
收藏 IP: .*| 热度|

11 武夷山 杨玲 刘玉平 郑融 关燕清 刘进平 张檀琴 陈绥阳 王安邦 苏新华 small03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