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了就喝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port 中国农科院上海兽医研究所研究员 功能基因组学及免疫信息学

博文

诗意禅心自混凝

已有 3561 次阅读 2009-12-6 03:3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5日晚与大学本科小班的老同学在“唐韵茶坊”一道喝茶小聚,主题是欢迎老班长自美回沪探视长辈。我们这小班大概20人左右,目前大概一半在沪,一半在美加澳等国。平时在沪的同学各忙各的,只有海外来人了才聚一下;在海外的同学,也是难得一聚的,有时候会在国内探家时在同学聚会时见面。就聚会的次数来说,感觉这几年在增多,我估计是我们这帮人到中年的人,长辈都是70-80岁的人了,每年能够见见在外谋生的子、孙辈,应当是使他们很高兴的事情,因此,基本上都会抽时间回家探望的,对晚辈来说这是应尽的孝道,也可以说是中国伦理文化的特点之一吧。
    这次聚会有位仁兄早到了茶坊,就拿起一本《禅》杂志翻阅,大家以为是他带来的,有位同学就发问:怎么还看这种东西,这是骗人的,难道我还不知道人应该怎样活法;再说看了这东西对自己有什么用途,可以提高自己吗,不过是玩玩而已吧?我随即说,我猜他看着也就是玩玩吧,就像你喜欢玩麻将一样!说这话的这位同学是个非常实在,也是个非常能够吃苦,而且也是个不愁后半辈子生活的小腕,他目前的工作就是“为了工作而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上班工作就是为了回报当初领他创业的老板给了他这个机会使得他不愁后半辈子的生活,至于工钱他可以不考虑!他说他知道自己也没有什么能耐干什么更大的事情,就这样充实地干活也就行了。我问他你基本不读什么书了吧,他回答说只看看报纸新闻,看电视也没有时间看什么连续剧,每天上班回到家就晚上7点了,打麻将也只是周末偶尔玩玩,不过每年有一次全家国外旅游;他说他也不管什么儿子今后的路,那是他自己走的,儿子如果想留学不要说一次,就是几次也可以供,仅此而已!
    回头想想我自己,除了能够做到“为读书而读书”,在生活工作的档次上还真难以做到“为了工作而工作”,更不用说不愁下半辈子的生活了!但我又想各人有各人的活法:我喜欢读书,他喜欢玩牌;我目前工作真的还带有很多谋生的职业味,他现在工作就是为了使自己有事做。你说谁俗谁雅吖?
    由此我想到,我们看问题不要老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要多角度多方位理解现实生活,然后,才能找到自己的活法!但最要紧的是要使自己活得明白和充实,用一颗公心来对待自己的生活,同时,也用一颗公心去理解别人的生活!

    另外,今天我也读了一首方东美的词,道家的味很浓,但不知为什么里面也有禅字,我觉得比今天我在唐韵茶坊看到的《禅》杂志味道足多了,而且,还可以诗意地表达出今天我想说的主题,故录于此与各位共赏:

南乡子

元气郁纵横,诗意禅心自混凝,大美不言天地寂,生生,众妙之门绾六情。
道体更无名,感应随时与化成。方外独标齐物论,闳闳,彼是相因任两行。

    最后我们还是要感谢总是为我们同学聚会买单的那位老总同学!谁叫他当老总呢,他不买单谁买单?不过这位老总同学就是买了单,我们那位”为工作而工作“的同学还是要骂他,说老总买单是可以计入公司成本的,不需要像他那样必须自己掏腰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967-276416.html

上一篇:吹皱一池春水,干卿何事?
下一篇: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刘岩 陈湘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2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