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dp

博文

从丁肇中先生“有颜色的雨滴”说起

已有 370 次阅读 2024-10-5 14: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丁肇中先生“有颜色的雨滴”说起

网上盛传,丁肇中院士把他的实验研究比作在滂沱大雨里寻找一滴“有颜色的雨滴”。丁先生是现今高能物理学界的泰山北斗,是有大智慧的人,他这个比喻清晰明了,还不乏幽默感,让人有兴致一听便可以想象出他所从事的事业的性质、特点和难度。

不知道这个比喻是否具有普适性,只是我一旦想起从提出吸纳了测不准原理的新狭义相对论,到推导出扩展的爱因斯坦-洛伦兹质量公式,从预期电子储存环的RF腔可以产生在宇宙线中都难得一见的超高能电子,再到对这个前所未知而且匪夷所思的异常现象进行实验验证,……,一路走来有喜悦、有困惑,完全可以借用丁先生的“雨滴”比喻做如下简明的描述:

首先,我从理论上预言在一种特殊环境的降雨中总会按确定的微小概率出现有颜色的雨滴,然后我设法用手机进行拍照,不出所料,果然拍到了预期的各种颜色的雨滴。当我拿去发表的时候,学术期刊的编辑要求我必须使用当前业界认可的高速相机把彩色的雨滴一个一个都拍下来才可以发表。但是,我没有这个高端设备,只好请求拥有这种探测技术的权威机构进行复核验证,无奈人家不肯做,说什么也不做,苦苦等待了十多年直到今天就是不做。

我知道,其实有关专家已经在我的手机照片上看到那些有颜色的雨滴了,可就是不想承认,就是硬顶着、杠着不去深入探测,而且好像还得意洋洋的一边唱着苏东坡的歌——“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我不知道这究竟是为什么!

尽管如此,我还是力劝有关专家,在天降甘霖中寻找“有颜色的雨滴”事关重大、势在必行,而且又是极赏心悦目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啊!如果真有东坡先生的境界,断不会以为“莫听”、“何妨”、“谁怕”就是《定风波》,那只是故事的一半儿,还有下半阙或能使他们感受到:“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丁肇中a.jpg

丁肇中b.jpg

丁肇中c.jpg

丁肇中d.jpg

丁肇中e.jpg

丁肇中f.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8126-1453854.html

上一篇:为爱因斯坦的观念打个补丁
收藏 IP: 175.165.83.*| 热度|

8 张学文 杨正瓴 朱林 孙颉 宁利中 高宏 钟炳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6 1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