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s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sk

博文

熊去氧胆酸—开创UDCA甾体药物又一个老药新用的新篇章

已有 3014 次阅读 2022-12-11 13:42 |个人分类:科技评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熊去氧胆酸——开创甾体药物又一个老药新用的新篇章

                   杨顺楷      四川      成都

据悉,本年12月5日英国剑桥大学科学研究工作者在“Nature”发表论文,该论文研究结果表明:一种治疗肝胆疾病的传统药物熊去氧胆酸(UDCA,化学名称:3alpha,7beta-二羟基-5beta-胆甾烷-24-羧酸)可以关闭ACE2(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受体通道,关闭了病毒进入细胞的大门。该药物可以用于预防新冠感染,由于这种药物针对的是宿主细胞而不是病毒,因此它可能预防病毒未来的新变种,以及可能出现的其他冠状病毒。

已经知道,疫苗接种后是经由增强免疫系统,保护我们自身有机体,使其能够识别并攻击病毒。然而,疫苗并不适用于'所有人,例如对于免疫系统较弱的患者。此外,病毒还能够通过变异,具有逃逸疫苗产生的抗体。所以,试图找到一种替代方法来保护我们免于新冠感染,这就显得尤其重要了。

研究人员发现,人体肠道存在一种FXR 受体(“法尼醇X受体”),可以调控乃至减少ACE2受体在细胞里的存在,从而遏制病毒进入人体的渠道。后来,通过进一步的动物实验和体外的人体器官实验发现,UDCA这一种传统上用于治疗胆道结石的甾体药物,或进入人体经过代谢,产生具有一种具有胆甾烷酮的药物化学结构组份,都可以发生对FXR 受体起作用,使其降低人体细胞中ACE2受体蛋白的量。UCDA可以降低FXR受体蛋白的量,并关闭ACE2通道。

动物药理实验表明,在感染新冠病毒Delta变体的仓鼠模型中,研究发现,用 UDCA药物治疗的仓鼠受到了保护,免受Delta变种的侵害。数据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UCDA可以用来预防新冠。研究人员强调,可以乐观地认为,这种药物可能成为人类对抗新冠的重要武器。

此外,还借助新冠病例数据库,比较了针对肝病治疗患者,发现服用过UDCA的病人,他们感染新冠后的情况,均比没有用过UDCA药物的人要好。由此,给治疗和预防新冠感染提供了一个老药新用的新方向。依据该药物分子受体理论,发现是从人类这个病毒宿主方面,将感染病毒的通道尽量关闭。故所以该机制从理论上分析,比起打疫苗而言,更不怕病毒变异;同时因为这种对付病毒的机制,依据的不是人体的免疫性和抗体,而是阻断病毒进入细胞的通道,这对于那些打不了疫苗,或自身免疫力差的人来说,还是个福音。

更为重要的是,熊去氧胆酸这种甾体药物,不仅利于生产,而且已经过了专利期,可以仿制生产,极大减少成本,病患者易于接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804-1367483.html

上一篇:熊去氧胆酸:我国治疗胆道结石症甾体药物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下一篇:新冠疫情作为感染性疾病从“乙类甲管”降格为“乙类乙管”带给公众的启示
收藏 IP: 60.255.166.*|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