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s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sk

博文

蓝天鹤先生作为先驱者对我省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学术传承的影响及贡献

已有 2083 次阅读 2022-6-24 16:23 |个人分类:科技评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蓝天鹤先生作为先驱者对我省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学术传承的影响及贡献

                          杨顺楷          四川   成都


1986年,笔者参加了在华西医大(原川医)校园举行的四川省生物化学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后全体会议代表合影时,見到了我省地域生化学界泰斗级人物蓝天鹤教授。他语重心长谆谆告诫会议代表,特别是中青年生化科教工作者,要立足本土,面何国际生化科技前沿努力奋斗,要参加IUB(囯际生化联盟)的学术活动,扩大学术视野,赶上国际先进水平。

蓝天鹤先生是我国生化学界先驱、著名生化学家之一。他于1903年9月生于四川荣县,30年毕业于燕大化学系,其后任教于华西协和大学,40年代赴美留学获罗切斯特大学生物化学PhD 学位,后任美癌症基金会研究员,美肿瘤科学院院士,美曼哈顿原子能计划医学部高级生化专家等。蓝先生早在1947年在华西协和创建了我国最早的生化研究所并任所长。1950年蓝先生隨军进入西藏,他与同工一道为解决部队缺乏蔬菜水果难题,在进藏途中发现野生沙棘果富含维生素C,及时解决了部队食品缺乏维生素C营养健康问题,这对直到如今开发利用沙棘在食品和药物的产业发展具有不可磨灭的先导性贡献。1954年受国家委托开办了全国生物化学研究生班,招收副博士研究生,1981年成为我国首批博士生导师。蓝天鹤先生对事业执着追求,治学严谨,学术造诣高,成果累累,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生物化学高级科教人才,对我国生物化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蓝先生从1931年算起,共计在华西执教生物化学和研究工作近60年。桃李满天下,代际传承与时俱进,学术成就斐然。在我(中科CIB)50余年的职业生涯中,70-80年代生化学会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老师有刘秉文、陈科文(省工卫所,后上调仼囯家卫生部副部长)、安乙敏(省卫干院医学检验干部,常为外国同行来访者作专业学术报告时,作英语翻译十分称职)等。89年时,国外分子生物学里程碑发现—聚合酶链反应(PCR) 刚刚报道,省学会及时组织学术报告,听取了华西资深生化专家孙兹琳老师的学术报告,有力地推动了我省细胞分子生物学有关基因基因组学,DNA分子克隆和遗传重组的硏究工作,例如华西生化陈俊杰教授作的神经酰胺的研究成果就是一个典范。此外,华西医学分子遗传学专家张思仲教授(留学前苏联),他的团队研究工作也很引人注目(本地媒体称他是中国西部参与过人类基因组测序第一人),特别是在利用医学分子细胞遗传学手段,结合临床医学相关疑难病症,如男性不育症等作了许多很有价值的实验研究工作,培训毕业不少高水平的研究生(博士,硕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804-1344362.html

上一篇:微生物断甾醇测链及其生物加工过程研究进展
下一篇:我所见证的成都地域生化及分子细胞生物学R&D及产业发展的历程
收藏 IP: 210.75.236.*| 热度|

1 李宏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