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im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llima

博文

肥胖与减肥最新研究:肥胖可能与遗传无关,而和你的肠道菌群有关

已有 4751 次阅读 2012-7-20 20:5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减肥, 肥胖


      今天听一个大牛的讲座,主题是肠道菌群的免疫稳态。当讲到肥胖和肠道菌群的关系,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就写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位大牛名叫Yang-Xin Fu(中文名:付阳心),他的个人主页http://pathology.bsd.uchicago.edu/faculty/YXFu.html,现在我试着把我理解的有意思的东西复述出来。

     肠道的免疫稳态与肠道菌群有关,不同的人肠道菌群是不一样的,而且好像还遗传。我们常见到母亲胖瘦与子女一致好,但与父亲胖瘦一致性不太好,这是为什么呢?目前猜测是有肥胖基因。但是fu老师的实验室做了这样一个实验:将胖老鼠和瘦老鼠同笼共养,给予高脂饮食*发现瘦老鼠也胖起来,但是若分开养,同样给与高脂饮食,瘦老鼠依然瘦。怎么解释这一现象?难道肥胖可以传染?经过仔细观察,发现老鼠同笼养时,老鼠之间相互食粪便,粪便里有大量的肠道菌群,通过粪口途径,几周后,胖瘦老鼠之间的肠道菌群就相同了。在高脂饮食的外因诱导下,瘦老鼠也变胖啦。

     fu老师接着说,刚出生的婴儿肠道是无菌的,由于婴儿与母亲接触时间最长,因此很有可能其肠道菌群的建立与母亲有重大关联,而且也应该和母亲的一样,因此在相同的饮食条件下,子女的胖瘦随母亲的可能性非常大。

     于是,我想是否可以通过改变一个人的肠道菌群达到瘦身的目的,当下有很多很多……的人特别在意自己的胖瘦,总觉得自己太胖。现在好了,通过重建自身的肠道菌群,瘦的人移植一点胖的人肠道菌群,胖的人移植一点瘦的人肠道菌群,从而达到自己想要的塑身。不过这样做,会出现很多问题,不过这只是设想。你姑且听之,不可尽信。

      最后,由于没有引文什么的,那只能说说这边文章的可信度。fu老师实验确实做过,现象灼实,证据确凿,但是由于还没有发表,我不可能找到原文,抱歉。另外,现在还没有关于人体因移植肠道菌群达到胖瘦的目的的临床案例报道,所有的研究均在动物实验水平。

注:*指和MacDonald一样的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6399-594111.html

上一篇:Cell报道:科学减肥新思路
收藏 IP: 219.143.3.*| 热度|

3 曾庆平 黎夏 Yib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