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im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llima

博文

Cell报道:科学减肥新思路

已有 7660 次阅读 2012-6-10 10:1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学减肥, Cell报道

     是不是还在为自己的体重担忧?是不是还在纠结到底吃不吃眼前的好吃的?是不是还在抱怨去年的衣服今年已经穿不上了?……

      现在,又有了新希望。因为最近科学家发现一种调节肥胖的蛋白质 BMP8B【BMP全称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s(骨形态发生蛋白),8B不知道代表啥,估计是BMP蛋白家族的一种亚型吧 】,它具有调节脂肪代谢( regulate adipogenesis)作用,好像是瘦素后又一个具有调节脂肪功能的蛋白哦。

      知道了它的名和基本功能,接下来就应该了解它怎么产生的。

      成熟的褐色脂肪细胞中营养和产热因子(nutritional and thermogenic factors)可以诱导BMP8P蛋白表达,增加机体对去甲肾上腺素的反应性和脂肪酶的活性,间接和直接的调节机体的脂肪代谢活性。这样看来,BMP8P蛋白有可能成为未来减肥治疗的新靶点。

      这项研究的亮点:1.BMP8P只会调节机体的褐色脂肪代谢活动。好的一面,无肥胖的人可以通过各种运动燃烧褐色脂肪干预肥胖的发生;坏的一面,对于已经发生了肥胖的人,针对BMP8P的治疗仍无法减肥,因为他不能调节白色脂肪的代谢。所以,已经肥胖的人还是比较悲剧~~~

     2.做动物实验发现,将BMP8P注射到脑的特定结构可以有效的减轻全身重量。当然作者仍然认为BMP8P针对的是褐色脂肪。不过作者也表示,动物毕竟和人体不同,没准BMP8P在人体内也可以调节白色脂肪的代谢。这也说不准哦。希望这种说法是真的吧。

     已经胖了的人是比较杯具,可是我这个真“瘦子”也杯具啊,因为我希望自己能够胖一点,虽然试过N种方法但均都无效,也许是我体内的BMP8P蛋白表达量过高。总是这么瘦,悲剧啊!

 

   附:

   原文题目:BMP8B Increases Brown Adipose Tissue Thermogenesis through Both Central and Peripheral Actions

   原文链接:http://www.cell.com/abstract/S0092-8674(12)00507-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6399-580609.html

上一篇:我也来求一篇文献
下一篇:肥胖与减肥最新研究:肥胖可能与遗传无关,而和你的肠道菌群有关
收藏 IP: 60.247.44.*| 热度|

4 曾庆平 郑祺 唐常杰 叶威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