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nuzuod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nuzuode

博文

一窗枝叶有乾坤

已有 5239 次阅读 2016-1-31 11:24 |个人分类:生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京, 过年, 窗花, 冰花

       一夜寒风紧,枝叶凝窗前,玻璃上起冰花了。观赏之余,确有一窗枝叶有乾坤的感觉。

       今天是腊月二十二,明天就是小年了,按照传统习俗,腊月里家家户户都要剪窗花,企盼五谷丰登,财源滚滚,巧手的姑娘媳妇也借此展示自己才艺,把屋里屋外装扮的喜气洋洋,但这习俗不知还有多少人家保留?

       没了窗花,过年的喜庆劲少了许多。

       如今的北京,其实也很少看到冰花,世道真的不一样了?

       还记得小时候,厚厚的冰花需要哈着热气才能融化,每天起来,往往要从这一融化的玻璃孔看看外面是否下雪,极不情愿地融入外面的冰冷世界。

       如今,这一切都成为遥远的记忆!

1

2

3

4

5

6

7

8

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5360-953637.html

上一篇:跟随苏德辰老师去野外——京西古道&九河口科普行
下一篇:独享清幽信天游——题颐和夕照
收藏 IP: 61.148.243.*| 热度|

9 吕洪波 苏德辰 武夷山 李竞 王桂颖 陈湘明 蔡庆华 杨正瓴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