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nuzuod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nuzuode

博文

一叶知秋

已有 4286 次阅读 2012-9-1 12:51 |个人分类:生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感悟, 一叶知秋

虽然已经立秋,但没有出伏暑气仍然很盛。这天早晨,不知什么时候下了一场小雨,上班的路上竟然感觉有些凉意。

我加穿了件薄薄的外衣,一边骑车一边若有所思地,漫无边际遐思着杂七杂八的事。这星期该写月度总结了,有些事情还未落实,正在进行中的事情让人无法释怀;暑期即将结束,学生们开始了新的学期,新的生活,曾经的暑假如今离我是那样遥远,真有些可望不可及了。

突然,一片发黄的树叶随风飘飘忽忽,不偏不倚地掉在我装水果和零吃的纸袋里。我默默地看着这片叶子,尽管它还是那样的挺拔,但已失去了昔日的翠绿,不管情愿还是不情愿,一阵微风就让她离开了赐予她生命的大树。看到这样的情景,一个词马上闪到我的脑子里----一叶知秋。

恰在这时,老公骑车从后面追上我,也让我感到有些意外,要知道我出门时,老公还在小区遛狗呢,我才骑20多分钟,竟然追上了我。

我把刚才树叶掉在我的纸口袋的事和他说了,无不感慨地说了句----一叶知秋,老公问我知道是什么意思吗?我说:按照字面理解就是一片树叶掉下来意味着秋天来临了呗。老公这时诵到山僧不知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山里的和尚并不计算年月,但从一片落叶便可知天下已是秋天了。

在山中修行的僧人,远离尘世,不用看天干地支,是为不知。寒暑交替、夏去秋来,飘零的落叶让山僧知道秋天的到来,此为有知。

无就是有,有就是无,即是佛法也是哲学,“一叶知秋”似乎也蕴含了一种远离尘嚣、返朴归真的人生态度。

    冥冥之中我好象感悟到,大自然在预示着我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应该采取怎样的心境、怎样的心态,一切一切顺其自然吧!
 

一片树叶飘飘忽忽不偏不倚地落在我装水果、小吃的口袋里。

轻轻地,还是把它放在它应该呆的地方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5360-608116.html

上一篇:北京西山九河口——天然岩画奇观
下一篇:狗尾巴花儿
收藏 IP: 202.106.86.*| 热度|

24 陆俊茜 李学宽 武夷山 陈安 庄世宇 刘玉仙 罗帆 刘旭霞 张玉秀 马磊 陈湘明 余昕 柳顺义 史智才 张焱 李土荣 徐长庆 周可真 王芳 杨湘鄂 杨正瓴 林涛 crossludo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2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