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ukzc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aukzcai 从事农业生态、作物逆境生理生态研究

博文

生命的奇迹在我的帮助下在延续

已有 4090 次阅读 2008-9-7 13:51 |个人分类:生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植物, 生命, 奇迹

        什么是奇迹?我在百度百科里查了一下,奇迹[miracle;wonder;marvel] 就是极难做到的、不同寻常的事情 、不平凡的业绩、不可多得的墨迹。是需要我们去创造的!难能可贵的就是这个!  实际上按照我的理解“奇迹”就是变不可能为可能,做不到或者想不到而实际上它却发生了。就好像汶川大地震有许多经过了很长时间才被救的人最终活了下来就是奇迹。

    最近从我家阳台的石缝里长出一棵植物,真可谓生命的奇迹。其实差一点这个奇迹在一个月前就结束了。回想一下,不知什么时候,大概是2-3个月前,在我家的阳台上长出了一棵小小的幼苗,当时觉得很奇怪,不知道它是怎么存活下来的。植物生长需要的阳光、温度、空气等,这些好像都满足,水分依靠下雨时从外面漂进来的雨水和空调排水管下流出的水滴。但土壤、养分、水分实际上都是重要的限制因子。当时也没在意他的生长,偶尔也浇点水。

    记得是8月中旬去出差,一个星期才回来,这段时间天气一直很炎热,没有下雨,家里也没有人。我回到家到阳台一看,原来可爱的幼苗正低下脑袋,发生了严重的萎蔫,已经奄奄一息,再不给它水分很开就要死亡了。我赶紧给它喂饱了充足的水分,立竿见影,几分钟过后马上就渐渐回复正常。

    现在它还好好地在生长,大概有80cm高,好像一点也不缺少养分,只是水分是非常重要的。大家也看到幼苗的中间部分有点扭曲,就是一个月前发生严重萎蔫后造成的畸形,我还有点自责呢。

     我不知道是否让他继续生长下去,对建筑物有什么影响也不得而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472-38100.html

上一篇:从小学暑假作业看中国的教育体制
下一篇:荒岛上的故事:谁最应该先离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