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daoche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daocheng

博文

也谈高校的机关作风

已有 3661 次阅读 2014-8-3 13: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谈起高校的机关作风,估计评价是一边到的吐槽,几乎没有见到表扬的报道(机关自己的报道除外)。这也是一个令人十分头痛的问题,几乎没有那个大学能够解决。曾经我们校长刚上任时痛下决心,彻底改变机关作风、精简机关队伍!给每个处只有正副处长各一人,要求办事到机关不超过两次。文件下达以后,大家觉得有希望了。结果是近一年时间里,机关几乎无人办事,正好那时“非典”流行,学校机关基本处于瘫痪状态。所有需要办的文件先放在各科室门口,然后许多天以后再去那结果,当然办事效率就不用提了。从那以后机关逐渐恢复原样,每个处副处长人数不断增加(4-5人很常见)。大家还是吐槽其办事效率低下,办一件事情跑5-6趟是常事,有时几年也办不成一件事(主要是没有文件具体归定的事情)。部分机关工作人员态度很差也无可奈何!我只有写下“机关办事攻略”告诉学生什么地方办什么事情需要避免和那些人打交道,否则后果自负。问题是这些人经常换地方、政策也经常变化,所以“办事攻略”需要不断修改。如复旦出了毒品事件以后,我们买试剂就麻烦了,先是指定购买商、接着需要网上登记,有时还需要公安局批,反正是不让我们消停。问题是有毒的试剂太多了,拿什么都可以毒死人,我们怎么管?当然对办事机关来说已经尽到责任了,出了事情不要怪我(首先想到的是撇清自己)。开座谈会什么的大家还是提意见(如最近的群众路线教育),效果还是那样的差,我曾经向校长建议在机关实行办事评价机制(像银行办事那样,办完以后按一下电子评价板),等年终进行考核,但是他没有答理我。我自己在高校时间长了,好像已经习惯了。学生们的反应是十分强烈的,经常在BBS上开骂!不过,学生们毕业以后会发现社会上政府机关效率更低下,慢慢也能够理解了。

其实,归根结底是体制的问题,在高校机关工作的人水平都不低,一是这些人和领导都有各种关系(包括私人关系,亲戚关系等),领导怎么会和他们过不去?二是在高校机关工作发展前景并不好,基本上副处就混到头了,干得好也没有什么用。三是在高校机关工作没有淘汰,如果像教师那样非升即走就可以达到目的了。可惜的是没有一家高校愿意怎么干的!前面有很多人在讨论清华大学解聘英语老师的事情,其实,高校机关人员没有解聘才是高校的机关作风的主要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438-816784.html

上一篇:高校分类新方法----浅谈如何填高考志愿
下一篇:科研要和功利分开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12 刁空非 陈楷翰 蔡小宁 李明阳 高友鹤 张博 陈南晖 秦伟伟 何思为 cfdaniel xiexmbs Jeason54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