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JIANL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GJIANLAN

博文

亲爱的嫂嫂,请听我说…… 精选

已有 9956 次阅读 2013-7-31 11:50 |个人分类:悠悠岁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black

我的文由于受自身认识局限,难免有失偏颇,不妥之处诚请谅解。  

      当你即将临盆的那几天,我在单位办公室里坐立不安,一旦知道自己在担心什么的时候,我果断地向领导请了长假,在下班班车司机的协助下,与车上接上火车售票点的小伙子送来的票(当时没有网上订票),就这样无缝对接地赶上了当天傍晚去你的城市的列车,坐了一晚上的火车(没卧铺票)见到了身怀六甲的你。果然,那几天小侄女在你腹中也是起伏不安的,很感慨自己与小侄女的这份难以解释的感应。
       忘不了你真诚地给我端茶送水的款待,让我这个代父母来远方照料嫂嫂的姑子有着了妹妹的感觉,忘不了你一路给街坊邻居的介绍,使我这个普通的女子有着不一般虚荣的满足。因着我们兄妹你是那样骄傲,我有着忐忑的被错爱着的感觉,你还有意无意将我带往你平日里经常驻足的商店朋友那儿,自然,脸上焕发的幸福神彩一眼就能看得很清楚。
       忘不了你挺着大肚子独立跨进产房的那一刻,哥哥和我都被医生拦在外面,我和哥哥心疼你的独自担当,不时跑进门里眺望,都被警惕的医生赶了出来。那时,能感同身受地体会你剖腹产的孤单和痛苦,如妹妹那样感觉着。
       因着孕中血糖高的因素,你的生产带着一些惊险。
       你生产的第一夜,我几乎没合眼睛,当那个没事豪言壮语的你的帮忙邻居大婶呆如木鸡手足无措地在一旁名为帮忙,实为添乱地见到事总乱说泄气话的情况下,我这个在娘家和婆家都不怎么动手的小姑子,那天历史地肩负了一次大人的职责,哥哥因着读书人的笨拙当着副手。
       也许爱侄女心切,那晚我把孩子捂出了些红疹。
       因为我的父母的年事已高及路途遥远,我也代表你的婆家的亲人。那时只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力量,和一种被人迫切需要的载重感。
       这些因着你没有母亲,因着你亲人的无力,而使你有些孤单。
       那时因为你是我心爱哥哥的爱人的缘故,我把满腔的怜惜、关切、协力给了你。

       第二次见到你的时候,是我在南京出差,借机到了你的城市。
       那天一下车,看着你小小的个子,满怀地抱着不会走路的小侄女撑伞站在雨中,那身影一想起你来都会浮现在脑海,你是那样的坚韧,小小的身体仿佛充满了力量。
       这次的相逢我感觉你的寂寞,你喜欢看电视,小小的孩子,稚嫩的眼睛和你一同盯着电视,有一只眼睛稍微有点偏斜。


       两次你的城市的相见,真切地体会了你的生活。我知道哥哥的家是典型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你仰望着哥哥的才华和才干,哥哥也因你的干练陶醉在温馨的家庭幸福中,小侄女因你的悉心照料健康快乐地成长着,小小的年纪,就上当地的电视区参加比赛并取得好的成绩,情商和口才在同龄的孩子中都是佼佼者,偶尔小侄女的话语,会让我们这些大人忍俊不禁还回味无穷,这些我部分记载了下来登在空间里,这是我的骄傲,因着孩子这样的聪颖,我向往着哥哥一家幸福美好的明天,坚信着你们的幸福美好,同时觉得嫂嫂你的付出是可圈可点的。

 
       在哥哥事业遭受瓶颈的那段困难时期,你默默在身边支持着他,使他一段时间后能重整精神,从此家的小舟重新驶入幸福平静的港湾。真是很庆幸哥哥能遇到你这样一位勇敢坚强的女子。

       虽然哥哥的收入不高,因着带孩子的需要,嫂嫂也没办法外出去工作,但,哥哥义无反顾地肩抗起岳父岳母看病的重任,包括嫂嫂弟弟的反复更换工作,哥哥也做着努力。这些我们全家都认为是应该的,男子汉就是要这样顶天立地,他就该撑起小家及你娘家的那片天,我们为哥哥的坚强有力而感到由衷的自豪。


       因为我自己在生活中的笨拙,我孩子的抚养寻求了婆婆和母亲的援助,初中之前的那些岁月,我们和公婆比邻而居,孩子中午放学就能得到爷爷奶奶的悉心照料,高中三年,碰巧有套小居无意在很便宜的阶段被我们购买在了父母的身旁,孩子高中三年的生活被照料着,温馨也充实了父母疼惜的胸怀。

       在这样的情形下,我可能就不是能很好地体会你独自带孩子的艰难,其中有一个关键环节---无人换手的问题掣肘了你从事一些别的工作。哥哥在外省的打拼,使你的家务力量显得更单薄,而在这种情形下,因为哥哥事业瓶颈经济压力的缘故,我提出让你工作的建议。
        因为你的聪明能干、你的年轻、你的美丽,我认为你重新走进社会是不很困难的事情,你那天真诚地掏心窝地询问我的想法,我毅然抛开姑嫂大戒,敞开心扉地说出了这些,你当时欣然听进。直到有一天哥哥对我说出你无人可换手的实际困难,我才意识到我所说的让你工作这句话给你的压力。

        因为在职场,我始终处在工作需要更新、精进,否则无法承担工作任务或者不能胜任就得取代掉的压力中,我和我的同事都是象海绵一样地学习着,这段时间,在补以前没关注的国际时事和艺术,在网上公开课上听讲那些感兴趣又无缘得到面授的课程。
        同样的,网络的突飞猛进,让电商有着取代实体店的可能,这个时候,网路的运用,是我恶补的功课,现在已经能够很方便地使用各种有关网络的工具,很轻松地比照物品的参数和材质,足不出户地解决生活中60%的需要,转账、还信用卡、付孩子远方的学费,都能在分秒中解决,这样做,不仅仅节约了时间,而且节约了金钱。
        当然节约下来的时间和金钱,我没有很好地存着,我拿它们去旅行,当然,当地的旅游景点的门票和住地也是通过网上妥善安排的。

       我感觉我和同龄的人,还有很大的距离,那些丰富的人文资讯、那些练达口语、那些融会贯通的人生感悟,我都远远不够,还有......
       所以,嫂嫂,当你问我的时候,我不加思索地说,你可以学些东西,这些都是基于我的日常需要而提给你的。其实,虽然你那么年轻,人生的历练你比我深得多,你的挚亲,没能力给你更多的支持,而是日夜地让你牵肠挂肚着,而我拥有我所需要的及时援手,在我需要的时候,所以,我的建议在你不是很实用。因为你已经具备有了那么多的能力。

       嫂嫂,你觉得目前的状况很舒适那就是你的家庭的最佳模式,请不要反复求证、反复谦虚着请教,我担心,我本着自己需要的想法伤害你敏感的寻求温暖的心,因为你有优秀的哥哥的不断进取,有聪慧小侄女的不俗表现,你的生活充满着希望和阳光。

       只是同时,我也渴望着嫂嫂能和我向往的那样,和同龄人那样,假期能带着孩子旅游、或有余力让孩子去夏令营、或者甚至去海外现在也不是很了不起。

        满怀的深情,送给自信的嫂嫂,祝愿哥嫂一家的生活永远比蜜更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697-712861.html

上一篇:家来小犬
下一篇:信阳南湾湖水库掠影(手机拍)
收藏 IP: 119.97.202.*| 热度|

33 陈希章 林中祥 武夷山 徐大彬 李志俊 彭张林 李宇斌 陈龙珠 陈小润 刘钢 李学宽 张忆文 王秀玉 张焱 史仍飞 王桂颖 陆俊茜 吉宗祥 罗帆 王世喜 万润兰 张珂良 廖晓琳 王铮 唐凌峰 陈进斌 张玉秀 徐耀 张全成 任胜利 赵宇 qqlisten xuyigangh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