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JIANL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GJIANLAN

博文

从今天看到空间文被朋友们转载想起写文给我带来的......

已有 2678 次阅读 2013-4-16 19:18 |个人分类:悠悠岁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朋友, 空间

       自小,我的作文成绩都很一般,估计按文体要求,我天马行空的思维习惯很难将文思套入规定的模式里,所以,没被激发鼓励的爱好没有被催发成特长来。只是在高中在寄读的天门高中(当年天门高中是高考大户)语文老师将我的日记在班上念读,也没有激发起我的写的热情,直到受一高校老师的鼓励,拿起了笔,这个老师估计是在他朋友的空间文字下看到我的评发现的我,他在我第一篇文字下写的“劳动者最值得尊敬”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着他加了我的QQ,我在他期待阅读的眼光下,文字一篇篇展开来。

     在QQ空间写文之前,单位学术刊物上、建厂50周年文字汇编中都被收集过我的文字。最是感动的是,平日不是很打交道的单位其他部门的人,在路上偶遇,会停下脚步,对我讲着好多年前我的一篇文章里的某一个句子,说着那么真诚,听者感动之余也很惊讶。

     在孩子上初中时,因认真完成老师交的作文任务《孩子帮我洗脚》后得到班主任邀请去孩子班里做了一次讲座,孩子在那之后,各方面都有所触动提高。在很有感情地写文回复了英语老师的阅卷后,英语老师拿着那文展示给教研室的同事们看,并在中考之前宝贵的课间时间里每天用一刻钟将孩子和其他几个同学抽出来进行辅导,使孩子闯过了英语难关。

      文字的作用还有,我思念高中班主任老师的一篇文章,直接间接地使学校在校庆请来了老师,使我几十年后再见了老师,深深感谢同是恩师的学生的高中校长。

     今天,在翻看过去QQ文字的时候,发现《我所感所见的霎哈嘉瑜伽和练习者》被转载和分享了10次,有些在陌生练习者空间被转载的文下还有很真诚的鼓励和赞美,真的很感动。

     偶尔在单位里,会被莫名其妙地叫到某个人那里去,说是我哪篇登在单位快报上的文字被再次刊用,说是付给我稿费,真的很诧异,登的人还连声说,没经过你的同意没经过你的同意。当然我同意啦。只有一次我要一个编辑帮我改一下的小诗,被他的部下一字没改地登在厂刊上,使我很是汗颜。

     前几天,一个小女孩子鼓励我将空间文字集结出来,交出版社出版,虽然从没有这么想过,但孩子那样说,还是有些被肯定的愉悦的,这个孩子很久前就建议我在网络上写小说了,也是一个独特的孩子,在这个孩子身上以及身边,一定会有奇迹发生的,我相信。

     文字写作的过程,很畅快和舒适,没有外在逼迫的爱好,是很轻松和快意的,一般情形下,是有满腔的想法要抒发,拿起笔一挥而就,等不及修改,想听听朋友们的意见就迫不及待地发表出来,有时,还接着不断修改。

     从2008年到今天的这些文里,可以看到自己的心理路程,也可以看到自己的思想在朋友的影响和帮助下发生着改变。从以前急于打开自己展示自己的青涩,到现在沉吟低回自主的思索,变化还是很大的。这中间,孩子也已长成顶天立地的男子汉雏形,文字作为与他沟通和交流的桥梁起的作用不可谓不小。从刚开始以为自己能教导他,到他开始拿起笔,他的一篇篇更趋通顺、思辩、深意的文字,让母子成了共同学习的同学关系。

     将来的文字,要拉开视野,将眼光从家庭的四方空间里投射到更广阔的大千世界中去,也许,将来的文字更具有生发的意义。努力超越自我,生活充满乐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697-680765.html

上一篇:孩子大三寒假,妈妈想说
下一篇:孩子演讲稿,我不是很懂,敬请老师和同学们帮他改改,以利他提高
收藏 IP: 111.17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0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