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JIANL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GJIANLAN

博文

傍晚,我看到的

已有 3099 次阅读 2012-6-14 08:52 |个人分类:悠悠岁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班, 板栗, 店员, 老玉米

       偶尔下班,会和老大一起买上熟食和水果,来到长江边儿坐坐。

     昨天的傍晚,就是这样的。

 

    下了班车,买小学门口那锅里的老玉米,摊主把熟玉米干净地包在薄膜里,她对我选择老玉米很奇怪,她怎么知道,热热的老玉米颗颗咀嚼起来很有弹性,很象一粒粒橡皮糖,很耐嚼可口,凉了的老玉米虽然有点硬,一颗颗吃起来还是很有回味和甜味的。

    板栗店门口,发现美味的长城板栗店生意了得,人们也和我一样很喜欢吃板栗,店里赫然挂着1200-1800元/月招聘店员的启事。想象着能板栗店上班,想想近距离闻和吃该有多美气! 

       

    那家巴西烤肉:“麻麻的、辣辣的,令人十指大动,令人欲罢不能”的广告声,很是动情地煽动着人的耳朵,店员在那儿入神地翻烤着肉串,芝麻、孜然、肉经混合油烤出的香味让人很难耐。在等着肉串的人群里,发现一个小学生模样的女孩子,从人群外钻进来叫买着肉串,吸引我的是她脖颈后面高高隆起的骨头,看着她拿着肉串、快步转身、谨慎过马路、过了马路撒腿就跑的一连串动作,想象不出她是在怎样的情形下低头作业把颈椎搞成的那个样子,她的大人知道么?

 

    民生甜食馆门前等老大进去拿炒面,只听到机器轰隆的店堂里,照例那个雄壮的女人的吼的声音在说着话。站在门口,看到一个50多岁男人的背影很耀武扬威地甩着手大摇大摆地在店门口的楼梯上走着走着,吸引我眼球的是他很有气势那种上海滩爷们的派头,我心想:这是城管准备掀别人摊子的架势呀,正想着,突然,那人迈出一条腿,另一条腿不知怎么支撑不了全身的重心,整个人就在一条腿上左右摇摆起来,这下完全破坏了刚才的情境,变得很无助的样子,好一会儿,他重新找到平衡,走到平地上,接着又以刚才上海滩打手那样的动作慢慢走开了, 让人诧异瞬间一个人的变化。

 

    在夜市边,衍生出很多小吃摊位,供应着一些麻辣烫、面窝、炸臭干子,更多的是满地的水果,新鲜诱人得很。无意一转眼,瞥见在那个摊着很多生食的麻辣烫架子车的后面很小的一个桌子上,坐着四个黄头发的美女,吸引我注意的不仅仅是她们时尚的衣着打扮,更是她们其中两位手刁着烟,深深吸烟的那种投入,看她们表情,脸上是吸过烟后一种沉郁的茫然,这种与男人吸烟时的表情很不同,我不知道男人为什么喜欢吸烟,但,每每看到的女吸烟者,脸上大多都是这样空茫的神色,这和我对吸烟很享受的想象很不一样。

 

    坐在江堤上,吃着食物,望着江水,感觉心情一下子澄静了许多,有一搭没一搭地和老大说着话,他说:“感觉整个江滩仿佛是自己的。”我说,那年我在都江堰旅游的时候,因着刚从冰天雪地的峨眉山上下来,看着受汶川大地震影响只损毁那很小局部的都江堰景区,当时就非常感慨,觉得成都人真是天府之国的宠儿,当时心里琢磨,不知成都人身在其中是否觉得。老大说:“都江堰哪有这长江边美?”我没反驳他的话,就满足一下他的故乡情结吧。

 

    苍茫暮色下的江水,淡灰的水墨山水色调,沉闷的船的马达声声传来,奇怪的是,艘艘运砂的小船,只听马达声,却不见动弹,暮色更深,那些船居然一动不动一字形均匀散布在浅灰的水带上,远处一很小的黑影在慢慢移动,猜那是归家的小划子。

 

     一个老汉在不远处拧着一条红色的衣物,看他下身只穿短裤的情形,估计手上拧着的是一条秋裤,只见他拧呀拧呀,一眨眼我们吃东西的空隙,再去看时,那人已经下着红裤子在江滩边走着,老大说,这是一个发着童心的老汉,如果家人善待的话,会长命百岁的。说着说着,老汉从西向东走过我们坐着的方位,渐渐走不见了,不过,我心里很是嘀咕,那红裤子可是刚才老汉奋力拧着的呀!不是湿的,他怎会那样地拧呢?可深秋的傍晚,可是吹面有点寒呢!问老大,老大也不知道怎么回答我,估计他还沉在那老汉处于孩童心境的感慨里。刚放下对那老汉湿衣服的疑问没多久,听到身后有人走动的声音,发现那老汉蹒跚地边走边啃着什么东西地从东往西走过来,近距离看,那裹缠在身的红秋裤,果然是湿的,尽管那人脸上很平静的表情,但我对他孩童心境一点也羡慕不起来了。

 

    江边渐渐黑得只看得见船的影子,这会儿起身回家。走上堤坝,看见从黑暗的堤下悄然走上来一个垂头的很年轻的女子,很忧郁的样子,抬头看,又看到一个30几岁的女子独自一个人百无聊赖地坐在堤上,同样脸上的表情不是很开心的样子。我微声嘀咕着,怎么这么黑,这样的野地里还有单独行走的女子呢!很奇怪的事情,不过,好在她们不是独自走在江滩边。

 

    又一次路过家边那家酒店,又一次被透明落地玻璃里20米不到的灶台边摩肩接踵站着的那些着白衣服高白帽子的厨师感动了,以前在酒店吃饭,只有菜很难上上来的不耐,不知道,还有这么多年轻的厨师在那里辛苦地操作着,店堂外是三、四小桌人悠闲惬意地喝着酒。厨师远远比外面吃饭的人数多,其中有几个厨师就地蹲在灶前狭小的一小块地儿,平静地盯着自己的手机手指在动着,在那样人们吃着晚饭的六、七点钟,看着这些密密麻麻年轻的厨师有点让人辛酸。

    心生着人生哪行都不容易的想法,回到家......

 

                                                   写于2011年11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697-581945.html

上一篇:给你——美丽的小女孩儿
下一篇:给我的孩子
收藏 IP: 59.175.183.*| 热度|

9 李学宽 徐耀 张玉秀 武夷山 鲍海飞 徐长庆 朱新亮 翟自洋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