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pon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eypond

博文

“八小时工作制”管的是谁

已有 3207 次阅读 2012-1-29 11: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加班, 八小时工作制

     “八小时工作制”即使在世界范围内也实行了好长时间了吧?中国的八小时工作制实行得怎么样?八小时工作制管的是哪些人?
     企业单位的八小时工作制实行的是比较严格的,且不说无数企业要求工人加班加点而没有加班费,就是那些中规中矩的企业,工人通常要实行刷卡或其他签到制度,迟到早退矿工,轻则受经济处罚,重则丢掉饭碗。至于公司大大小小的领导们如何,我们就不去讨论了。毕竟,企业实在市场中生存,只要老板愿意,企业愿意,在不违法的前提下,他们愿怎么做就怎么做,他人不必多管。
    我们想看看在中国的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八小时工作制实行的怎么样?八小时工作制管的是哪些人?如果您能亲自都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走一走,您就明白了。
    曾到政府财局兑换外汇,也曾到教育局咨询事情。结果,正常的上班时间,两栋偌大的办公楼里没几个办公室有人。等了N个小时,财局的人终于到了,5分钟的活让我等了1个多小时。在教育局,就没这么幸运了。等了半天,想找的人没找到,办公室倒是一直开着门。偷东西很方便,可自己又不是这方面的行家。气急之下,想去找局长投诉。没想到从局长到副局长,七八个办公室都是铁将军把门。我没辙了。后来,我曾专门去教育局观察,发现除了一线工作人员,头头脑脑们按时上下班的不多。我又观察了其他一些政府机关,情况大致相同。事业单位中,学校情况较好,尤其是中小学,但在高校中,校级领导们不按点上下班的大有人在
     之所以谈“八小时工作制”能管住谁的问题,是因为我注意到当前国家领导人,他们的日程安排之紧,令人惊叹。要知道,他们都是年近古稀之年的人了,却还如此勤政。还因为我曾翻阅过周恩来总理的工作日记,最忙的一天,公务活动居然安排了23个小时!我在想,这些高龄、高层的领导人们,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都能如此勤政,我们的各级政府官员们,各级事业单位衣食无忧的领导和员工们,却为什么如此随便和懒散?尤其是所谓的大大小小的领导们。
    跟在机关及事业单位的朋友们聊起此事,他们笑我孤陋寡闻,小题大做。据说,领导们不在工作岗位上,都是有事儿:正在开会、在外考察、在外调研、在外汇报……总之,都是在干正经事儿。开会、考察、调研、汇报,总是少不了的。我们没异议。我们想知道的是,这些会议、考察、调研、汇报是不是都列入了工作日程,是不是都有据可考,是不是都有章可循,是不是都是真的。我们只知道,往往是早就过了上班的点钟,才看到领导们撮着牙花子姗姗来迟,而又常常是不到下班的点儿,领导们又纷纷离开,或去“锻炼身体”、或去“重要应酬”,不一而足。领导们的工作内容,我们平民百姓不得而知——政务公开还没到那个份上。不过,我们只是想问一句:
     八小时工作制是管谁的?管得住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里大大小小的领导们吗?谁来监管?谁来监督?纳税人有没有权利和渠道去监管这些用自己的血汗钱养活的人?有没有权利要求他们兢兢业业地干好每天的八小时?(八小时以外的那些加班加点,我看不加也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87-532416.html

上一篇:同工同酬?
下一篇:什么是人才
收藏 IP: 60.213.232.*| 热度|

1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