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吃食品与糖尿病的发生无关---给曾庆平先生的文章添点花

已有 9048 次阅读 2014-4-19 07:3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曾庆平先生的“糖尿病是吃大米饭吃出来的吗”一文后受益匪浅,我也遇到来自朋友提类似问题, 他们说电视节目专家说的,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提高, 糖,肉和蛋白吃多了, 造成了目前糖尿病患者增加, 所以要是少吃淀粉和肉,蛋白。我一想, 这不让人什么也不吃了吗。 我怎么解释, 他们还是相信电视节目中专家说的话。 曾先生做了很好的解释, 我这里仅作一些补充。

  1. 到底吃大米是否会导致糖尿病增加吗?曾先生例举了一篇学术报道, 说吃精大米是与糖尿病增加成正相关的。 这个实验的结论是否对, 曾先生也也存疑。 我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Federation---IDF)公布的世界各国各地区糖尿病资料给出世界各国各地区糖尿病发病率的数据供各位参考

由这个表格可以看出以大米为主食的国家,患糖尿病的比例,比不是以大米为主食的国家普遍要低一倍左右。我不知道我做的这个统计数字是否能说明什么,但这就是我看到的数据,各位自行解读。下面我简单的谈一下糖尿病的病因----与吃糖和淀粉无关。

  1. 糖尿病是尿糖和血糖增加,那么为什么尿糖和血糖增加呢? 所谓的糖就是指葡萄糖, 葡萄糖是6个碳原子构成的6碳糖, 我们的呼吸作用就是通过一个复杂的糖酵解过程,逐步的把葡萄糖最终降解为二氧化碳排除体外。在这个分解过程中释放出人类生活过程中需要的能量ATP, 下面是图解:



我在这个图中用红色字和箭头标出,葡萄糖的分解过程的第一步是形成6-磷酸葡萄糖, 而胰岛素是这个第一步必须的物质, 没有胰岛素, 或者胰岛素发生突变, 功能下降, 那么维持人类生命过程的呼吸作用---葡萄糖降解为二氧化碳的过程就减弱了, 随之而来的就是一系列的疾病产生了。 


上图说明,由于胰岛素的量或者活性下降,所以葡萄糖不能正常降解, 不仅造成呼吸作用的不完全, 而且葡萄糖就会在细胞外大量堆积, 从而造成一系列的直接或间接的疾病, 这里我就讲2点:

  1. 葡萄糖的堆积,细胞外的葡萄糖浓度高, 细胞内的水分就要往外流(渗透压), 细胞就会收缩变形,造成一系列的病变。

  2. 由于葡萄糖不能全部被利用,所以提供的能量就大大减少, 造成人容易感到疲倦和消瘦

其它多种间接病变,说来话长,我就不说了。 我说的就是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的不正常引起的, 不是多吃糖或淀粉引起的, 除非糖和淀粉会引起胰岛素不正常, 但我还没有看到 糖和淀粉会引起胰岛素不正常的报告。所以没有糖尿病的人, 不必对糖和淀粉忌口。 当然有了糖尿病, 就要控制吃糖或淀粉了。 因为原来的糖积累已经过多, 你话还要多吃糖, 就会增加对细胞的损害。

补充:肥胖有可能造成糖尿病, 其作用机制是肥胖后产生的一些物质, 有可能会阻止正常人的胰岛素进入降解葡萄糖的代谢反应, 从而造成血糖和尿糖升高的糖尿病症状, 这种“肥胖糖尿病”, 只要消除肥胖的原因, 就可以根除“肥胖糖尿病”。 至于肥胖,可以是吃食物引起(有些人多吃脂肪也不会肥胖), 也可以是天生的肥胖(遗传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786382.html

上一篇:橙剂及其中国故事
下一篇:读本网头条消息“植物激素作用”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指南发布“有感
收藏 IP: 114.91.100.*| 热度|

7 郑小康 陈安 刘全慧 蔡小宁 周健 lmnnml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