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我乘坐过的民航飞机

已有 3906 次阅读 2019-2-24 09:4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我乘坐过的民航飞机


我第一次看到机场和机场上的飞机, 是1950年送家父到北京南苑机场去重庆。小孩不懂事, 唯一的感觉就是机场好大呀。


我第一次乘坐民航客机是文革期间, 由重庆到北京, 机型是安-24, 可坐40人。


后来乘坐过几次子爵号(英国飞机), 是当时中国民航最好的客机,可坐44人

期间有没有坐过伊尔机型就想不起来了。


文革中后期, 中国从英国进口了三叉戟客机(就是林彪折戟蒙古的那种型号), 可坐90人左右, 我也乘坐过2-3次, 是当时中国民航最大的客机。


文革后, 大概是1990年期间我乘坐中国民航的图-154,   从上海-乌鲁木齐2次,该机是三引擎的, 航行时噪声很大。据说不安全, 我乘坐时提心吊胆。


  


我第一次出国是1980年初, 坐的是什么机型已经记不得了(那时是老土, 根本不懂什么机型, 在机上供应的饮料如7-up等不知是啥玩意儿, 一路就是喝橙汁), 那时中美没有通航,路途是从北京到伊朗的首都德黑兰, 再转机到巴黎, 再从巴黎坐美国飞机(泛美航空的)到华盛顿, 同行者是中国农大的李季伦教授。 在德黑兰时正值伊朗扣留了美国大使馆人员, 美国抢救失败, 机场上很多伊朗士兵手持枪支,还有机枪。 我们到巴黎的航班可能被取消, 我和李季伦教授身上只带了国家给的20美元, 现在回想起来也有点后怕, 因为一旦航班取消, 不要说住旅馆没钱, 就是吃饭都有问题, 落难了。


以前的机票存根都报销交给财务了。


后来坐飞机的时间多了, 也记不起乘坐过那些机型了, 波音707,737, 757, 777(简称triple 7) 747 ,最近的787-900, 空客320的 几种机型都坐过。  从1989到目前我已经在中美航线上飞了80个来回(还没算去欧洲,菲律宾等地约5个来回), 最近十年基本上都是乘坐的公务舱, 大概也有20个来回了吧。


经历过40多年的飞行经历, 感到的就是航空客机的发展很快, 越来越舒适, 而机票的价格,没有涨多少。 我第一次出国, 拿到机票时看到的价格非常惊讶, 要我工作20多年的工资才能买一张机票. 当时就想,回国后一定要努力工作报答国家的培养。 现在用半个月的收入就可以买一张来回的公务舱机票了(国内很多大学教授的收入都有这个能力),不胜唏嘘。

===================

这次回来坐国航的机上食品的菜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1163873.html

上一篇:美国政府的债务升到22万亿美元民间债务达GDP的93%创历史新高
下一篇:[转载]十五位院士联名致信最高法,呼吁尽早审结李宁院士案
收藏 IP: 218.1.78.*| 热度|

9 朱晓刚 郑永军 武夷山 蔡小宁 徐耀 李颖业 杨顺楷 赵凤光 蔡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