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康美淘宝网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hasalon 天涯路,从来远。儿女意,向来痴。天高海阔八万丈,芸芸众生尽匍匐。星万点,月正明,苍天冷,冷如霜。可笑万物如刍狗,谁为覆雨谁翻云?

博文

创业难,上一个台阶更难(1)

已有 2333 次阅读 2011-11-25 19:13 |个人分类:创业|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创业, 养生会所

 今天开始,来叙述我年初在一个美容养生会所担任执行经理的历程。其间不到50天,管理的人也仅仅10-13个人,支配经费权限在500以下,相对于03年初在UF工作期间,对10万经费有建议权,可调配上百人拓展大陆市场的手笔确实不能相比。但因为人到中年,少了当时的年少血性,最近几年也累积了一些经验,所以,其间的经历得失更是值得我回味。

总结起来,家族式企业,创业是偶然的,成功事实上是容易的,但要迈上规范化管理,迈入职业经理人管理范畴,这个难度,不到1%跃上的,不少在这个进程上面悲壮的消失,不少不得不退回到家族式企业的原点。国内成功的典型,就是TCL集团、三一重工了。而稍显逊色的,就是我在02-03年一直津津乐道的联想。

该会所背景:2003年创业,主业是美容美体,独店运行4年后,购买固定房产重新选址开业,品牌在本地有极高影响力,2008年开始1家分店。2009年始极力向养生市场迈进,引进了不少概念、理念、产品,2010年营业额保守估计是200万;2011年拟再开1家分店。老板Miss H42岁,离异独身,有一女儿14岁。

2009年,Miss H曾希望我们过去帮忙管理,但我们综合考虑,认为“该店不需要那么多管理、Miss H还没有那么大度能够让渡管理权”,因此拒绝。201012月底,我从美国回来,Miss H再次提出这一诉求,我依然拒绝。20113月,到店做经络按摩时,Miss H再次提出类似要求,并且聊天之下,发现,她的视野已经非常开阔,心胸也比以往宽广,当时打动我的一句话就是,“我希望这些小妹(美容院的美容师),都能出去开店,我还可以支持他们资金和技术,他们成长起来了,共同来做大市场”。因此,方答应过去帮忙。也就应允了执行经理这个头衔。

我们努力的方向是,把目前主店的管理按照现代企业管理要求模式固化,模块化,再复制到已经运行的分店及将要开业的分店。Miss H迫切感觉到管理的压力,意识到三店经验,目前的模式已经不可能支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6-511659.html


下一篇:2018,云南旅游开篇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