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xd42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xd428

博文

雨中登香山

已有 3463 次阅读 2011-10-16 13:53 |个人分类:生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香山, style, class, face, center

                                                                          

这几天,北京天天阴雨,一点也没有以往酷暑的热气。社区里,花草鲜艳,绿树经过雨水的滋润,叶子也显得格外鲜亮,即使没有太阳,好像也闪着明媚的阳光。

正好岳父母带着外侄到北京来,想来我们家看看,顺便也逛逛北京,开开眼界,享受一下暑期的乐趣。而岳父虽然多次来过北京,却没有爬过香山,于是,我们决定乘着清凉一起去爬香山。

我家住在石景山的西黄村一个新社区,就在北方工业大学的后门,离香山并不远。早上八点半,乘上318路公共汽车,只要二十多分钟就到了。以往去香山,走的是东门,这次我们下了公共汽车后,直奔北门。没想到要拐过一条老街道,这是一条弯弯的石板路小街,安安静静的,行人三三两两,步履从容,两边开着各种特色小商铺,有江南小街的韵味。

香山北门很狭小,但也很别致。一进门就是碧云寺。往左走一段林阴路,就看见一对湖,中间横着一座拱桥把它们分开,像一对眼睛镶嵌在绿色的山坳里。妻子一看湖边的牌子,上面写着“眼镜湖”,看来,我的猜测很准确,不过,“眼镜湖”似乎不如“眼睛湖”有诗意。给小湖取名的人似乎应该不是别人,而是我了。去年仲秋时,堂兄来北京出差,我带他逛过香山公园,那一次,我们是从东门进去,然后绕道到北边,登上了“燕京八景”之一的“西山晴雪”,爬到了香山最高峰——香炉峰的。也是那次经历,让我知道了原来香山也有很陡峭的石级,也有比较险峻的山路。这次,我想,我得给女儿和外侄一个锻炼的机会,也让岳父母知道香山不只是红叶,还有险峰,有值得攀登的山路。因此,在“眼镜湖”附近观赏了路边的鲜花后,就带着他们一起朝“知松园”走去,那里种植着上百棵大松柏,粗壮挺拔,有的树干要两、三人才能合抱。如果下雪天来,一定能领略到陈毅诗“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欲知松高节,待到雪化时”的魅力。

过了“知松园”,我们开始沿着缓缓的山坡,弯弯拐拐地往上爬,人也不是很累。路上的游人大多数是老人,他们好像是经常来爬山早锻炼的“发烧友”,一边听着收音机,一边慢慢地爬着,还不时聊上几句,看起来就是不怎么急着要上山,而是把爬坡当作乐子的休闲一族。他们神色舒坦,看得出来对生活比较满足。我们受到了鼓舞,认真地朝着目标前进。快到半山腰时,道路不再是水泥铺的斜坡路,而是石块砌成阶梯了。爬了一段石级,出了一身热汗,就到了“西山晴雪”,我们真正进入到了陡峭的山路了。往上再爬几百级,果然石级的坡度超过60度。据说,这一段因不易攀登被叫作“鬼见愁”。在城市的水泥森林里住久了,加上乘车、开车,腿脚早就不习惯爬坡上山,因此要爬上香炉峰还是需要毅力的。在“西山晴雪”时,我对女儿说:“路越来越陡了,如果累的话,我们就下山吧,转到东南边山坳里逛逛。”没想到7岁的女儿很干脆地说:“不行,如果这样,那不就白来了吗?”我担心女儿太小,怕她吃不消,但她的话打消了我的顾虑,也让我很开心,心想:那“鬼见愁”也不算什么了。孩子都这么有毅力,我们大人当然更应该坚持到底。一路上,女儿果然表现很好,她和外侄一直走在我们前面,在最陡的那一段,甚至爬得比路上的一群大学生还快。我和爱人跟在后面,都觉得吃力,但她竟然没说一声累。

雾霭浓重,山路好像就在云深处,给人唐诗的意境。大约爬了三、四十分钟,我们终于到达了顶峰——香炉峰,看到了形如香炉的巨石,心里有说不出的欣喜。岳父说,没想到北京还有那么高的山峰,他和岳母站在香炉峰顶,以香炉石为背景,一起合了影,说:“这是值得留念的地方!”我带着女儿和外侄在亭子里稍事休息后,欣赏着周围的景色。此时,小雨绵绵,白雾缭绕,香山的几个大山坡,在朦胧中显出苍翠。而峰顶的空气,清新怡人,我深深地呼吸着,洗涤心肺,一切烦忧都忘却了。

从香炉峰下来,我们选择了东边的一条坡度相对平缓山路。雨点渐渐变得密集,我们全身都淋湿了,但一点也不觉得难受,反而觉得全身清爽,热汗蒸腾和着雨水,使我们体验到了不一样的感觉。下到半山腰时,很惊喜地看到一只黑黑的小松鼠在路边一棵杉树上跳跃,也听到布谷鸟在咕咕地叫,还看到灰鹊不时在头顶飞过。女儿和外侄高兴级了,他们蹦蹦跳跳,下山的速度似乎快多了。不一会,我们就到了东门口了。

站在东门的广场上,淋着夏天的小雨,再回头看看香山,感觉它就像几块巨大的翡翠竖在京西。望着它郁郁葱葱的身影,我想:香山公园这片皇家园林对每一个北京人,甚至每一个中国人都是非常重要的。要是北京没有了香山,就像一个人没有了肺叶,那是多么可怕呀!因此,我们要爱护香山,保护香山,让香山处处翠绿丛生,鸟语花香,这样的话,北京的空气会更加清新,北京的市民会更加热爱北京,而其他地方的人也会更加向往北京!

201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1762-497450.html

上一篇:我的理论批评之路
下一篇:秋蝉
收藏 IP: 123.114.134.*| 热度|

1 张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