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anweis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anweisong

博文

由spinabifida想到的

已有 2547 次阅读 2013-3-21 10:2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spinabifida想到的

今天早晨我们继续坚持学习外语,这也值得纪念一下,从去年2月份一直坚持到现在,从未有间断。

李老师今天提到了一个单词,如题目所示。我没有记全。但我想起了一个故事。我说,我们村有个小孩患的就是这个病,后来由于拉肚子,不幸结束了自己短暂的生命。我们主任说,你知道这种病有什么表现吗?我说,我只记得小孩背部长了一撮毛。这只是其中的一个,还有尿炕,足内翻等。主任说。你知道什么原因吗?我说,我不知道。但一下子就激起了我的兴趣。这可能是一种下意识的。平时就喜欢探个究竟。主任说,I can speak in English.This disease may be related the dysmorphia of spinal column. Then the dysmorphia affected the nerves which control the muscles in leg and the function of bladder. So, the patients often suffered from these symptems. 有些医生忽视这种病,上来就用针灸治疗尿炕,怎么能行呢?

当时心中暗想,这也是中医需要弥补的。不知病,只知阴阳,经络,外感内伤,七情,只知药物升降浮沉,冷热寒凉,脏腑归属,只知君臣佐使,只知脉搏浮沉滑数,只知舌苔所变,只知一些患者的感受,这些是远远不够的。

所以,中医也需要分科,分病。在病的基础上或许能有所突破,为患者带来福音。但病本身也是很复杂的,好多还是未知。只要我们一心去探索,就会有收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091-672465.html

上一篇:落后就是挨打
下一篇:中医药的前景与困境
收藏 IP: 222.222.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1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