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kingy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kingyong

博文

中国大学之人才引进——以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为例 精选

已有 12954 次阅读 2012-6-6 17: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eparate, normal, 中国大学, 食品科学, 江南大学

      本人是热爱科学网的,每日必看其精选博文板块,所谈领域可谓异彩纷呈,但从专业视角来谈“食品”这一学科还比较罕见(如果经常有人在谈,那就算我孤弱寡闻!),今儿看到杨志先生用中国大陆几大以食品为主的主牌学校和台湾的大学做对比,谈中国大学之师资,参文:中国大学师资的差距-以食品学科为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74141-578815.html),本人读过之后,其基本观点基本认同,但有以下几点想说明:

  1. 求证:台湾海洋大学食品系中本校博士生所占的比例有多大?
  2. 只让读者看到了台湾海洋大学食品系部分师资,而未列出中国大陆大学比如作者所提及的几所大学的师资情况,感觉此文的说服力不强。或许把这些高校所引进的人才统计对比,“中国大陆大学闭关锁校”这个观点就站不稳了。
  3. 既然谈到了我的大学——江南大学,我就得把这招接过来,实话实说,用数据说话。我无法统计到作者所提及的“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所引进的人才状况,我想在人才引进上这些985高校应该不会比一个211差的吧。

——————————————————————

第一道菜:(数据论证)

2011年1月至6月江南大学所引进的部分海归

(上述13名占总引进人才的60%,且是不完全统计,尚未到校未在统计之列)

2011年中国食品类大学排名

(只作参看,笑笑而过!)

——————————————————————

第二道菜:(本人点评)

  1. 整体看来,从人才引进的趋势上,江南大学是在秉承“大力吸纳世界各地的人才”的理念,并非只是在“坐井观天”。
  2. 虽然在食品这个专业所引进才人才比较少,可能如作者所言。同行都知道,江南大学的食品学科算得上全国高校的“数一数二”,即便放眼全球,有很多大学的食品学科都不如江南大学。我不鼓吹江南大学怎么怎么好,因为中国大学存在某些普遍的“劣根性”,但从某实际角度看(从本人的视角已然其深浅,此略过!),江南大学食品学科在师资和硬件上是比较NX的。
  3. 就上述2,我们自家的“肥”当然不流外人田了,况且能留校的博士应该十分优秀吧(我也希望能留下来,就怕不够格,哈哈!),当然我也很倡导江南大学能扩大“非本校人才的引进”的力度,这有利于学术的多元化。
  4. 欢迎各位来江南大学指导,促进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0010-579318.html

上一篇:学习素养培养之我谈
下一篇:高考的孩子,为你们祈福!附:点评部分省的高考语文作文!
收藏 IP: 122.193.143.*| 热度|

2 王涛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