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kingy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kingyong

博文

生科部项目申请、评审与资助工作报告

已有 3663 次阅读 2011-10-26 17:5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div, quot

    今天江大食品院,有位杜老师来做报告,级别挺高的,参加的成员中,有研究生,也有各位老师,食院院长也出席了。
    谈了2方面,一个生命科学部项目申请、评审与资助工作的报告,另一个是关于如何写好申请报告。
    张老师在报告中给出的信息(如果我没有听错的话,若有误请见谅!)是,国家正在加重对青年科研的投入,建立一个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其中,加强对自由探索的支持,并提高面上项目强度,这是个很好的举措,创建一个平台,为科学研究输入更多的人才,如果没有面项的提升,或许高层人才也有断层,不过,真正的科研还是要靠那些对科研感兴趣的并能终生奉献于科研的杰出青年。
    而且,当下还建立了对优秀青年基金完成者试行面上项目直通连续资助,这是十分必要的,如果一个人在某一领域卓有成效,如果能资助他在他的那个方向深入,深挖,而不是让他转到其他的领域,对他本人,对科学,都是十分有价值的,一个人,十年,几十年,一生,能做好一件事,就十分了得了。
    虽然上面的信息与我还有点远,可能要到某一天我也有机会成为其中的一份子,但看到中国教育科研体制在不断完善,也令人欣喜。
    就第二个报告,还是对我极有启发性的,有下面几点:
1、关于选好研究方向,谈到科学价值,杜老师重点放在能提出核心科学问题,为何要做研究,能解决什么问题,还存留什么问题,而这些问题都不是简单的问题,而是科学问题。
2、对于热点的方向,一般都不应该去追捧,而应该沉下心来去想自己的研究方向,想明天、后天的热点,吃别人的残羹,是没有用的。当然,前沿不等于热点,前沿是具有前瞻系性的。
    自己一生有关的事情,是不是该慎重些呢?必须的。而这段时间就是我需要去获取的,那就是把自己的兴趣点找到,虽说会很难,但我相信我会找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0010-501301.html

上一篇:3年后,可能,我会是个博士,到时,我会跳楼吗?
下一篇:【硕士站】纯粹的竞争感来自于内心!
收藏 IP: 112.22.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2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