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xhel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xhelijian

博文

起步翻转课堂的一点事儿——对话实录

已有 4945 次阅读 2016-2-13 14:58 |个人分类:教学相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有老师(T老师)与我(H老师)联系,询问些关于翻转课堂实施的事。实录如下,供同行参考、指正。


[T老师]

贺老师,您好。我想问下您在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时是否使用课前任务书?


[H老师]

指导学生课前自主学习,用了的。


[T老师]

您能给发个模板吗?关于翻转课堂我是第一次做,真的是没有头绪啊


[H老师]

我找一个给你。(数据结构第12周学习方案)


[H老师]

我的是和课后的实践写一起的,要打印发给学生。仅供参考。不能算作模板。我的做法就是,将想让学生课前做的,交待清楚即可。根据你的课程而定。


[T老师]

您还能和我说说我从什么地方可以学习到翻转课堂的实例啊?我查了好多资料基本都是理论,具体到了课程里该怎么实施呢?一头雾水


[H老师]

你看过什么书?


[T老师]

您这么一问还真是惭愧,我就看过可汗学院那本书,除此之外一直是网络查找各种资料,不成系统。


[H老师]

推荐看《翻转课堂与慕课教学:一场正在到来的教育变革》。这本是围绕实际问题写的,我看过的书中觉得很不错的一本。


[H老师]

这本讲述了作为一线教师的创始人由解决问题入手,逐渐摸索出方案的过程。除借鉴做法,让人更明白,教学改革就是在解决问题中进行的。推荐看。


[H老师]

尝试一些后,推荐学汪琼教师的“翻转课堂教学法”慕课。现在第七期,第八期应该也快开。


[T老师]

您的推荐我马上学习。


[T老师]

我是高职学校的老师,学校学生的整体学习氛围不太好,学生很多都不完成课下作业,该怎么解决让学生完成课前任务这件事呢


[H老师]

本科院校也好不到哪儿。其实,这也正是我们搞改革的土壤。问题多的地方,就是搞创新最好的地方。摸索中前行。


[H老师]

我是不知道翻转课堂的情况下,就用上了有关的一些手段。初接触,也有些掉入形式主义。看完那本书后,我知道,形式可以有多种,解决问题是核心,按“以学生的学习为焦点”行事即可。


[T老师]

恩。明白了。您觉得我第一次做翻转课堂使用蓝墨是否合适呢? 学校没有普及wifi


[H老师]

我尝试过多个平台,蓝墨是最适合没有经费、没资源的一线教师用的。把学生动员起来,让他们能愿意和你玩,无线网络的事,学生的办法远超我们的想像。


[T老师]

好。谢谢。打扰了。有信心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000-955921.html

上一篇:评:“翻转课堂”推进中遭遇的尴尬
下一篇:为”翻转“再说几句
收藏 IP: 112.6.2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2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