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xhel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xhelijian

博文

我的多媒体课件风格

已有 3578 次阅读 2011-5-17 09:32 |个人分类:教学相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多媒体, 理工科, 教学设备

  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开展教学工作好几年了,经验、教训一大堆。直到最近,自己感觉有些做法、原则等逐渐成型了。多媒体课件风格应该针对不同课程,不同授课对象,需要灵活选择,但有些原则、考虑问题的角度是可以借鉴的。在这儿讲的多媒体课件风格,更强调是大学的、理工科的课件。我抛砖的意图只是盼有玉来,为交流做个引子罢了。

  必需声明的是,我的很多做法,尤其是颜色选择部分,是受全国百名教学名师、南京大学卢德馨教授的启发而来的。2008年卢老师为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物理教研室的老师们做了一个讲座,我有幸聆听并受益菲浅。讲座后我向卢教师谈到我在教学中的困惑时,他鼓励我可以坚持自己的原则。当然其中也有我自己的思考与实践。在此感谢卢德馨教授,如果他看到这篇博文,也不会责怪这位偶遇的听讲者将他的一些观点当砖来抛。

一、基本原则:简单

  选用简单的平台:复杂的平台并非完全必要,教师的更多精力要用于教学设计。熟悉一两种制作工具,完全能够满足日常教学要求。关键是用精、用熟,而不是什么都会一点,什么都用不好。如果偶尔有一些靠熟悉的工具无法完成的,可以通过合作、购买等途径解决。在全球化、社会分工渐细的今天,完全没有必要做多媒体课件制作“通才”。我课堂用的课件基本只用PowerPoint 2003。

  制作简单的课件:多媒体教学是手段,不是目的。一切要以有利用学生学习为目标为前提。多余的信息会干扰学生的思维,这些多余信息包括不合时宜的图形、声音,多余的动画,不必要的多种字体等。

  采用简单的授课方式:教学中的关键要素是人——教师和学生,要重视人与人之间在言语上和感情上的交流。以教学内容为介质,用人与人之间解决问题的手段组织教学。要充分利用设备,但不过分依赖设备,否则会认为“设备不行,XX事无法去做”或者会报怨“XX设备影响了我的教学效果”。课堂的主导因素永远是人,而不是机器。

二、颜色

1、做法

  (1)背景:深蓝渐变,不加其他修饰

  (2)前景:白色为主,黄色辅助。

 

我的多媒体课件风格

2、自我点评

  (1)背景不加其他任何修饰的原因在于,课件的根本目的在于向学生传达设计好的信息,在课件中加入一些其他元素,如学校的校徽、教师的Email、用一些线条分割区域等,对学生而言都是多余的干扰信息。即使在背景中用一些很淡的底纹,也是多余,用对比很强烈的背景,甚至使文本看不清楚的做法就更不可取了。这条原则适用于大多数的大学课程,需要呈现特殊内容的情况除外。

  (2)“浅底深字”看起来“字”很“瘦”,很单薄,而“深底浅字”中的“字”要更丰满,无形中突出了课件中的核心内容——“字”;

  (3)仔细观察“浅底深字”中的字显得有些“脏”,这种“脏”是一种干扰,尤其是当文字更集中时。对比“深底浅字”没有这种情况。学生在课堂上要接受美的事物,这种影响是潜在的,但也是非常重要的。

  (4)最重要的一点是,“浅底深字”更容易使学生的眼睛感觉疲劳。当学生连续2个学时甚至4个学时紧盯亮背景之后,再怎么想集中注意力也由于眼睛的疲劳而不得不环顾左右了,影响授课效果不说,还危害学生身体。

  (5)“深蓝渐变”的背景指上部深一些,下部浅一些,学生听讲时会有一种适度的压抑感,对维护课堂秩序、促使学生随授课进程思考有一定的作用。

  (6)从颜色搭配本身,蓝底黄字可能更好,但有很多投影仪显示黄色的效果不尽人意,用白色是一种很好的折衷办法。

三、字体

1、做法

  (1)中文字体:宋体为主,楷体辅助

  (2)英文字体:Times New Roman

  (3)字号:统一在20-28

  (4)字形:中文正体,按照印刷规范:如英文变量斜体,矢量加粗

2、自我点评

  (1)过多的字体选择也是一种多余信息,以至于让学生注意字体本身而不是内容。可以变换字体的目的是想让内容分出层次,但要让学生习惯于用内容本身分清层次,而不是用内容的表现形式。

  (2)字号太大显得很“笨”,不利于学生思考。即使内容少,也不要靠大字体填满屏幕,字体变小一些,间距拉大一些,很精致。字号太小,那一定是你的文字太多了。课件上的文字一般并不是要让学生一字不差地读下为的,设法精简文字,抓住核心。如果的确全是要点,那说明这一页的信息量太多了,想办法保持逻辑整体性的同时,拆为多页解决。

  (3)字形按学术出版规范处理就是向学生传达一种科学精神与职业素养。要让学生明白你为什么要这样做,从而知道除课堂知识外的更多“行规”。当学生明白这一点之后就会效仿。这样做需要花时间做些所谓没有创造性的工作,额外的回报是,学生会认为教师很专业且很敬业,在学生评教的成绩是能够得到体现。

四、动态效果

1、做法

  (1)幻灯片切换:向下擦除

  (2)自定义动画:擦除(自左侧)或出现(按字母)

2、自我点评

  (1)幻灯片切换中的向下擦除有点类似擦黑板;而自定义动画中自左侧的擦除或按字母出现的节奏类似黑板上写字的感觉。

  (2)动画的最重要的作用是,通过内容的渐次引出,为学生留下一点点时间作为思维的过度或缓冲。动画并不只是要吸引学生,让学生的眼光停留在投影上只是浅层的刺激,重要的是展现一个思考的过程。

  (3)用动态效果渐次展示给教师带来的一个困难就是对教学内容要尤其的熟练。最佳的效果是话先说出来,投影上的字跟着展示出来了,这一点点的时间差很重要。说得和展示出来的不必相同,但意思一致,便于学生利用教师的口语和课件中的术语双向对照理解。最尴尬的是,话说出来了,展示的却不一样。因此,有些课件上的文字很多,一次性全出来,然后教师照着念的情况好像也可以理解了。如果前述尴尬太多,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就是备课不充分。准备好了,这种情况不会出现,课件跟着说话走的感觉很潇洒。

  (4)做动态效果有时费时,高效的办法是用好Powerpoint中的母板,所有文字都放在“自动版式的对象区”。在Powerpoint2003中,即使不同文本对象中的内容,出可以任意安排播出顺序,所以不必为了展示顺序的考虑将完整的文字拆开了。

五、我的两件宝贝

  课件的前期准备再好,课堂上不能很好发挥也是白搭。配备了两件宝贝后,让我在课堂上挥洒自如。

  宝贝1:翻页激光笔

我的多媒体课件风格

  一件插入计算机的USB接口,另一件握在教师手中使用。一般可以在20米范围内通过上下两个键完成对课件播放的控制,还有一个按钮可以控制发出光点,让教师在教学演示时彻底解放出来,真正实现“走到哪里,讲到哪里,讲到哪里,指到哪里”,最大限度的发挥肢体语言的优势,让教学、演讲更生动,更完美。翻页激光笔在电子市场有售,价格在百元左右。

  宝贝2:导游旗杆

我的多媒体课件风格

  抽拉式结构使其非常便于携带。本来翻页激光笔就提供了光点用于指示,但是光点太小,只能看到一点,教师的手和光点是分离的,使学生不容易看清,也不容易建立起教师和那个光点之间的联系。有这根杆指上去和没有这根杆的差距非常大。需要时教师就站在投影的幕布前,实实在在地指上去。另外一个好处在于,如果老用翻页激光笔中的光点,电耗得特别快,配备导游旗杆不用电,环保。导游旗杆在小商品市场有售,15-20元。也有专门的抽拉式教鞭,要稍贵一些。

  -------

  注:2009年3月25日原文发布在本人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5717f02f0100cqb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000-444989.html

上一篇:参考文献杀技
下一篇:阅读英文文献及记阅读笔记的一些体会
收藏 IP: 222.173.220.*|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