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97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971 平民百姓, 以平为乐

博文

给方舟子博士的公开信

已有 17439 次阅读 2011-4-19 12:0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office, style, 方舟子

罗渝然博士 (Dr. Yu-Ran Luo), luo971@ustc.edu.cn

 

(: 我力图送这公开信到《新语丝》,可失败了,不得不借《科学网》。如果某博主愿做好事,转送下面公开信给方舟子博士,我提前感谢你们)

 

April 19, 2011

 

方舟子博士,你好:

 

我们是校友,都受西方教育,好不易获博士学位,进而完成Post-Doc强化训练。我系退休人,从USA落叶归根,即回到出生我的故乡,完成ASH  TO  ASH 的大自然循环。我看到你正值中年,看到你离开科学前沿,看到你干所谓的“公益事业”,早就想对你说几句心里话。它们是:

 

1.你和我都是人

2.你应当强补基本素质

       (1) 学会感谢社会

       (2) 懂得知己知彼

3.社会是金字塔结构

4.祝你成功

 

1.你和我都是人

世界上,近70亿人,但没有一完人。这好像,科学家发现了100多种元素,可人体仅由大约80-90种元素构成。那么超级伟大的太阳,维持地球生命的太阳,仅大约60种元素构成.

但是,每一个体的人,有独特之处。在社会群体分工过程中,有可能逐渐形成自己长处,成为今后谋生(混饭吃)的手段之一。你的长处是对事物敏感,中英文字功底好,又受到严格的Ph.D. Post-Doc训练。可惜,你不珍惜自己。艺术家有一句台词:他要和Bush总统比,谁会讲中国话。这供你深思。放弃自己长处的人,他的后果可想而知。

完人,是虚构的事件。个体的人,力量微薄,才总盼出现完人,超人,神仙,圣人。假如,你和我梦想做一分钟的“完人”,痛苦和失败,正在一分钟之后,等待你和我。

 

2.你应当强补基本素质

       (1) 学会感谢社会

       你没有学会感恩。举一个例子。我们母校中科大初建时,中科院没提供足够的钱。我们的老师钱学森博士主动捐出他从USA带回的全部USD,给学校买点设备,给学生买计算尺。我是当时受益的穷学生之一。我能忘记钱老吗?

       那年,你在“自留地”发文批钱老。我即投稿送你。告诉你,钱老80多了,正躺病床上,让钱老多活几年吧。我们要有人道味呀。可你,扣下我短文,至今不发与你观点不同的文字。

       钱老是海内外公认的杰出科学家,不是完人。钱老正躺病床上,你没送鲜花问候,反送批判博文。我知道吗,绝大多数人中科大人、绝大多数中科院人不支持你的这一举动。

       (2) 懂得知己知彼

       “知己知彼”,系中国古训,世界兵家皆知。你盲目批判中医中药,你了解中医中药吗?如果你想批判中医中药,建议你先学习中医中药四年本科,那时你也许有发言权。有人写道:孙大圣欲救师傅和师弟,钻进对手内部,才取全胜。

       你不了解对手,盲目批判,抓住局部,否定其它,对方不欣赏,还有人盲从,必然形成混乱局面。你知道吗?东方和西方社会,都不欢迎那些引发、制造混乱的人。

 

3.社会是金字塔结构

我们每个人属于一群体 社会。蜜蜂群体仅容纳一个蜂王。蚂蚁群体仅容纳一个蚁王。这类似金字塔结构。50多年前,我拼死拼活挤进科学圈,心甘情愿,长期拼搏,埋头苦干。现在我明白;社会各界、科学各领域、各地方、各地区、各单位的似金字塔结构。我是“垫底”者(即属于99%99.9%99.99%, 99.999%, or more的人群)。这类似于我的祖辈,现在的工人、农民、农民工,要靠出卖知识、手艺和体力,谋生(混饭吃)的打工仔

反之,出类拔萃者,是1%0.1%, 0.01%, 1ppm, 1ppb. 恭贺他们,谢谢他们。他们不是完人,但他们推动了社会进步发展,丰富了人类的物质生活、精神财富、社会公正。给他们一个安静环境吧,拜托了,恳求了,别打扰他们。

 

4.祝你成功

学弟,你正值中年。建议你回到自然法则,从“基层”做起。

西方有一观点,化10000 小时努力学习,你将成为专家。我相信这学说。

祝你成功。希望在我回归ASH之前,听到好消息。

 

罗渝然博士 Dr. Yu-Ran Luo, luo971@ustc.edu.cn

 

P.S.  1. (四月20日, 14点).  新博文" 给方舟子博士的公开信, 引来大量讥讽、嘲弄、谩骂、人生攻击",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3948&do=blog&id=435264)

 

P.S.2.(四月25日, 12点). 事后, 一位未留名朋友, 用启发式教学,帮助我认识到,  讥讽、嘲弄、谩骂、人生攻击的人,是“水军”, 来势凶猛,力图把我淹死。“水军”又名“五毛党”。他们发出讥讽、嘲弄、谩骂、人生攻击的留言, 每一次获五毛钱。多攻击,报酬高。财主是Monsanto公司(开发转基因)。方舟子的生活费用,来自Monsanto公司。这些信息对我很新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948-434917.html

上一篇:没有财务支持, 你能成功?
下一篇:给方舟子博士的公开信, 引来大量讥讽、嘲弄、谩骂、人生攻击
收藏 IP: 61.190.85.*| 热度|

76 肖重发 王进 鲍得海 周可真 田仁飞 杨秀海 李学宽 高建国 吕喆 湛韬 王水 张伟 吴宝俊 蔣勁松 吴飞鹏 朱志敏 陈湘明 韩健 李志俊 张亮生 尧中华 刘少斌 黄锦芳 刘华杰 惠小强 刘颖彪 谢鑫 耿文叶 陈鹏飞 赵福垚 唐常杰 吉宗祥 魏晨 孔晓飞 杨华磊 陈绥阳 杨渺 蒋永华 吕秀齐 曹广福 廖聪维 陈志刚 李冰 龚胜生 陈永金 毛培宏 苗元华 许洪光 赵国求 童桁星 岳金星 肖振亚 宁兴坤 宋希坤 郑斌 xishanguanxue 侯振宇 yinglu liguoshuai fyye wenmei huwater tanzhjin trichaos mbb cruiser2009 sz1961sy tianus shiqichan xianyudou dulizhi95 ethz 好笑猫 yangzhenlei0511 niming007 htysth

发表评论 评论 (17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