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97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971 平民百姓, 以平为乐

博文

改善学术交流环境 从自己做起 精选

已有 6772 次阅读 2011-3-23 22:2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罗渝然(Yu-Ran Luo), luo971@ustc.edu.cn

 

去年5月,我在科学网上有一博文,“学术"吵架" 我受益巨大”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3948&do=blog&id=318591 )那里,我介绍了当时正筹办的“第一届全国化学键及应用学术研讨会”。我们力图借鉴美国informal symposium的形式。会前不交论文,会中不讲资历,会后不出文集。

 

我们希望每个与会者都广开言路,畅所欲言。你可以介绍海内外动态,未来的设想和打算,提出科学问题,供众人讨论。你可以痛快地与任何人交流与争辩;你将了解很多的研究新思路和手段;你将结识新朋友;特别是,你为青年科学家提供了伸展才能和开拓视野的好机会。

 

      在科学网上,一网友关心该会议效果:“会前不交论文,文章可能出错;会中不讲资历,领导面子哪搁?会后不出文集,荣誉从何而得?”

 

我愿回答青年朋友们的疑问。 去年八月,那两天的informal学术研讨会之中和之后,许多与会者云:收获很大,是多年参加过的、最好的学术交流会。(例一,请点击: http://staff.ustc.edu.cn/~luo971/2011-New-Style-Symposium.pdf )。听见这类反应,作为研讨会发起人,深感欣慰。因为,我在从自己做起,希望联合更多朋友,借鉴美国学术会议的长处,共同逐步地改善国内的学术环境。

 

不少青年朋友, 针对现实,爱发牢骚。我愿共享经验。人生几十年,道路漫长曲折。观那些科学上成功者,他们遇上了好的引路人,又有宽松社会环境。但最重要之点,还是他们个人长年不懈地努力。目前,国内学术环境是不及欧美。但你可申请留学,海外深造,储备人才,等待时机;你也可在国内广交朋友,共同努力,逐步改善学术环境。

 

“事在人为” ,“从志成城” ,“成事在天,谋事在人”

 

从自己做起!祝青年朋友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948-425634.html

上一篇:展示你们科研成果的好机会: 国际工程和技术大会
下一篇:没有财务支持, 你能成功?
收藏 IP: 211.86.159.*| 热度|

30 陈安 逄焕东 计军平 杨正瓴 肖重发 彭思龙 武京治 金小伟 王有基 朱志敏 戴力扬 吴明火 罗岚 罗汉江 高峡 孟津 卢伟东 王季陶 赵凤光 田灿荣 黄晓磊 黄智生 孙学军 wgq3867 ahsys woody78 dulizhi95 zy88093139 kexuegzz Xuex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