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97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971 平民百姓, 以平为乐

博文

丢掉幻想吧,研究生们!

已有 7806 次阅读 2010-8-14 11: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导师, 老板, 师徒, 打工仔

罗渝然博士 (Yu-Ran Luo)  中国科技大学, luo971@ustc.edu.cn

 

科学网上讨论研究生和导师的问题,惊奇的多。

两个多月前,我被邀请和中科大的部份研究生座谈,“假如我再做一次研究生”。我在美国和加拿大流浪了22多年,做了两年研究生,日夜艰熬,混个博士(见博文: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89633)。后来,也参与过培养研究生的计划。

在美国,研究生和导师面对面时,多直接叫其名(比较亲近),或Dr. XX(公开场合)。 很少称professor. 但在书面上,多叫supervisor. 这一书面语言,实际上沿袭了德国研究生和导师的关系 - 师徒关系

 

在美国, 老百姓有一句话: 谁是最好的人? 给你工资的人。来美国读研究生的,自费少, 靠导师研究基金的多。所以,研究生彼此谈论时,常把导师简称boss. 言外之意, 研究生即打工仔(被剥削者)也

 

西方与东方, 研究生和导师的关系

西方

中国

supervisor

师傅-学徒

boss

老板-打工仔

co-worker

合作者, 同事

 

-

 

-

 

在海外“流浪”, 回来报效”故土,我都是在打工。我还记得,上世纪20年代的口号,劳工神圣,劳工光荣。我没感到打工仔低人一等。我信奉毛主席的判断:高贵者最愚蠢, 低贱者最聪明。

 

科学网上,有的博主提倡导师和研究生的关系是-

研究生们,丢掉幻想吧。父亲对儿子是无回报付出导师要求研究生达标:学分 + 论文。你不达标,几年后,导师也完蛋了。导师高兴吗?

科学网上,有的博主提倡导师和研究生的关系是-。我看,那是开你们玩笑!

 

研究生们,你们这么年青,我非常羡慕你们。我支持你们攻读博士学位(见博文: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90355)。

 

当你们取得比较突出的成绩后,科学社会将引用你做研究生时的论文。那时,你的地位变成co-worker(合作者, 同事)。祝贺你,开始翻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948-352884.html

上一篇:我现在喜爱用质量不高的教材, 用它训练学生, 好处多咧!
下一篇:石墨烯、我们的大一课外作业及Nobel物理学奖
收藏 IP: .*| 热度|

12 滕毅 李侠 王伟 孙学军 梁建华 刘立 唐小卿 许培扬 徐耀 刘广明 王军 曾新林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