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tell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stellin

博文

教师生涯的开始

已有 7094 次阅读 2011-10-18 17:1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教师, style, 中山大学, 我的朋友

刚刚去听了中山大学王教授的教学经验讲座. 曾老师的评价是"精神可嘉." 这位王教授确实是得到学生认可的,说明效果还真是不错的. 说实话,做一个学生认可的老师还是不容易的.

从学生变换成老师是一个奇妙的过程. 若干年前我们还在对各个老师评头论足,今天,我也成了被别人评头论足的对象了.

前些天,在学生们的怂恿下,我又登陆了我们读书时自娱自乐建的BBS. 偶然又翻到一篇以前一个朋友写的文章, 其中对其老板表示了极大不满,我的朋友是这样写的:"如果抽去这些,他的话只剩“的地得,哎哟喂”了。通常这些话能引起我生理上的反应,轻则一身鸡皮噶瘩,重则呕吐。当面呕吐总是不好,所以我只好吐到嘴里,再咽回去,然后更想吐,周而复始(士可忍,庶不可忍,老板不得不忍) 。" "如果这就是智慧的结果,这就是科研工作者的形象,那么我宁愿做傻瓜,我宁愿无知!看着他,我有些心凉,对这样的生活也不报太大的希望。的确,真正的成果是思想的聚焦,可聚焦的前提是阳光的普照,而象这样的一维思维甚至可以是科学的枷锁。我崇尚思想自由,我是希望享受思维的人,而不是做思维的奴隶!"  不止这一个朋友, 很多我认识的人都和我说过他们的老板sucks...,可见被学生BS的老板还不少呢. 虽然大多数人包括我的这个写这篇文章的朋友,若干年后对老板也变得尊重了,但是提到研究生时老板的指导等方面, 很多人还是会沉默不语的.

所以, 老师难当哪. 回国之前,我是很心虚的. 因为我其实很不用功,一路走来都靠着自己的小聪明.所以对我自己做的比较窄的领域我还比较熟悉,对其他稍微宽一些的领域我是没有底气的. 我很担心自己够不够格做一个老师,会不会误人子弟. 老公一直给我灌输:"你要教的不是知识,而是方法."这也是我在Intel面试时感受到的. 重要的方法,而不是具体的知识...就是在这个理念支持下,我才敢回国开始了我的教师生涯...

一转眼,我做教师已经快三年了. 成败自己不好评说.. 不过,有两件事还是令我蛮欣慰的. 有一天,在师生教学座谈会上, 有两个学生对我上的课发表了评论, 一位学生说他上我的课不会打磕睡, 另一位学生建议学院推广我的教学方式.. 呵呵, 推广其实未必合适,学生不打磕睡我的确很满足. 第二件事是,有一位本科生进实验室时, 我对他说,我们做的课题其实也没多大的意义,对他以后的工作也未必有多大帮助, 我只希望能引起一些他对科学的兴趣就足以了. 他当时笑了笑. 过了近一年, 不是他,而是另一位和他差不多时间进实验室的本科生和我谈心,说他以前以为自己要学微电子技术,在实验室做了这一年后,他对我们做的材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了.. 呵呵, 虽然这位学生最后没有选择留在本校读研, 我还是很欣慰,我们对研究生的培养可以让他们喜欢上自己的工作, 这个很令我满足..

现在我觉得,研究教育还是很有意思的,从我的孩子到我的学生, 我都在用心地探索,希望能找到最好的方法,让他们最好地成长.. 至少希望他们在写博客的时候不要写上"老板suck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8114-498178.html

上一篇:人生理想
下一篇:留学生课程
收藏 IP: 202.115.8.*| 热度|

2 李永丹 罗汉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