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ulilv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ulilv

博文

返璞归真,基础力学课堂教学回归原始教学手段 精选

已有 5879 次阅读 2015-3-25 18:40 |个人分类:杂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很久没有在科学网上写过东西了。

不想谈很多的大道理或者高级层面的东西,只是从一名普通的工科基础力学授课教师谈一些自己的教学心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很多年以前,大概是20年以前了吧,我们在上数学课,力学课的时候,习惯于粉笔黑板的模式,在老师的娓娓道来,由浅入深的过程中,逐步掌握了难懂、难学的数学和力学。17年前,我也成了一名基础力学教师,所以跟着前辈学习怎么样用好粉笔和黑板,怎么样把问题展开,说明,演算,结论,应用这一系列过程。那个时候虽然教学水平不太高,但似乎效果也还不错。


当老师当了几年后,说是PPT成了教学手段的主流,当时作为青年教师的我,似乎觉得这个东西的确不错,把课程做了课件,过了几年,课件的水平也越做越好,上课效果也算还可以,但是自从用了PPT以后,始终找不到一名教师的感觉,因为PPT做好了,似乎人对于教学方法的深层次探究也就停止了。因为PPT已经做好了,只需要修改修改,每次上课都不需要动脑子,反正PPT一拉,教鞭一指,45分钟很快就过去了。


但是最近几年的教学实践表明,不管是本科的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授课还是研究生的弹性力学,好像学生越学越学不好,加上有时候碰到一个投影不怎么好的教室,窗帘一拉,教室里面乌柒嘛黑一团,除了PPT那个地方有点亮光,其他地方差不多和电影院相仿。【这里不谈其他导致学不好的原因,比如扩招,玩手机什么的,这不是我这个文章的范畴】。即便是投影好的教室,而且尽管我自己做的PPT质量自认为是相当高了,也拿过多媒体课件国家级别的奖,也把PPT做的和平时黑板的过程一样,步进出现,一步一步完成问题展开,说明,演算和结论,但始终缺少一种讲课的气场。学生似乎也觉得上课就是这个样子的,反正随便什么课都是PPT...这让我越来越觉得不是那么回事。


这两年上力学课,为了寻找那种上课的感觉,干脆放弃了PPT。这个学期教务给安排了一个设备比较好的教室,唯一的缺点就是教室的幕布拉不上去,遮掉了一半的黑板,于是跟教务申请更换教室,要求有块大黑板就好,教务也挺爽快,换了一个教室,干脆就没有投影设备了,略有可惜,是因为有些工程实例和一些较为复杂的结构画起来比较费时间,不过倒是挺符合心意,后来发现教室的讲台不是固定的,干脆把讲台也搬到一边去了,这样和学生的距离就拉近了,学生也不会因为讲台的存在遮挡视线,反倒是一件好事。上了几次课以后问学生感觉怎么样,普遍反映要比用PPT效果好多了,至少他们在课上能集中精力听,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开窗,打开窗帘,那种压抑的气氛一扫而光。




现在各种现代化教学手段应用越来越广泛,还有各种新鲜的教学模式,比如MOOCS,翻转课堂等等。我这篇博文其实没有反对这些手段和新鲜玩意儿的意思,只不过,对于像数学、力学这样的课程,有时候往往传统的教学手段并不一定就是不好的。


P.S 1 做的PPT也没浪费,放到了学校的课堂在线网上,学生如果想看,也可以下载自己学,倒是成了教学的一个很好的补充。


P.S 2 现在很多教学竞赛、评价等都有一条,“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似乎不应用这些东西,这一项分数就变成了0,似乎不应用这些东西,课就上不好了,这一点我觉得值得商榷。当然如果不在意这些虚名,或者真是为学生着想的话,那就随他去好了。


P.S 3 回归黑板粉笔时代,在我的眼里,可能对数学类、基础力学类的课程是有益的,但其他课程未必。特别是文科类的,不在此讨论。


                                                        3.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7075-877231.html

上一篇:【转载】幼儿园老师的一篇演讲稿
下一篇:The world is watching the Pluto..
收藏 IP: 210.29.111.*| 热度|

14 姬扬 张云 李欣海 张骥 宋威 康建 陈学雷 冯玉磊 wliming rlxahz promeliang trtrtr3929 liyouxi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