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china 科学是什么?

博文

也说科研成果的表现形式与评价方法

已有 5362 次阅读 2009-1-15 20:4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评价, 科研成果, 形式

        在科研单位生存,论文好像更重要一些,每个人都离不开写和发表论文。

        这句话在以前,我觉得没有错,但是最近我得表弟,在县上当小会计要升职称来找我,说没有论文不让评,他没有本事写,要我帮他。真是岂有此理!!我自己也为写不好论文发愁呢!看来,要求论文的势头还在增加!

        与之相应的是,很多大牌明星和专家已经和正在呼吁加强学术交流,减少论文数量枷锁,向SCI说不呢!这是搞得我等不知怎么办!与一个办公室的老哥们论及此事,也都很有感慨,这不由让我舒了一口气:看起来我并不孤独,很多人和我一扬在遭受折磨!

        那么,如何来评价研究成果呢?论文?大奖?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好像都不是,说来说去,还是以发表论文来评价更好些。因为我曾看过一个申请书,要求每个课题组的经济效益2亿元,而且仅仅是一个比传统好不了多少的农艺措施!也因为我曾听过一些人说连一个没有开展的项目也评了省级大奖。

        文章不错呀,至少要写,要大家看,看得不顺眼了还可以批评,至少不敢搞得啥也不是!如果说SCI,更是这样了,但我们中国一些期刊的影响因子提高过快也引起了国际评价机构的不满,一些SCI期刊近去遛了一圈又出来了!

       还有就是文章+引用率,这应该更好些,听说一些单位在试用,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写文章时把我的文章引上,说不准所里哪一天也这样评价了!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呀!一个没有结论的感慨要到此结束了!

        明天也许更好些,一定更好些!期望也许就是人类会笑的最好的理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522-210284.html


下一篇:科学网上很多好东西,但也不能永远只是看!
收藏 IP: .*| 热度|

2 曹聪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1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