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z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zy

博文

PCE︱田间除草要趁早,晚了就来不及了

已有 939 次阅读 2021-8-25 23:2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章同步发布于公众号: 植物科学SCI


2021年8月23日,美国怀俄明大学(University of Wyoming,简称UWyo)的Andrew R. Kniss团队在Plant, Cell & Environment杂志发表了题为Plastic response to early shade avoidance cues has season-long effect on Beta vulgaris growth and development 的研究论文。文章研究了杂草对作物的影响,揭示出甜菜对杂草的存在,在很早的时期便做出了几乎不可逆转的反应,并造成甜菜的减产,这对田间作物管理和作物的遗传改良提供了参考。


目前已知,早期出现的杂草会对作物生长产生负面影响,但尚未完全了解杂草降低作物产量的机制。

在这一项为期4 年的研究中,评估了杂草反射光期间对甜菜 (Beta vulgaris L.) 生长发育的影响。该研究包括在随机完整地块中,早季杂草去除系列和晚季杂草添加系列处理,并且研究设计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直接资源竞争。如果杂草从甜菜出苗到两个真叶阶段存在,与周围长期没有杂草的甜菜相比,甜菜叶面积减少22%,叶生物量减少25%,根生物量减少32%。无论是在两个真叶阶段 (种植后约 330 GDD) 去除杂草还是允许杂草保留到甜菜收获 (种植后约 1,240 GDD),叶面积、叶生物量和根生物量无明显差别。如果在两个真叶阶段添加杂草并留到收获 (~1,240 GDD), 这分别使得甜菜叶和根生物量减少18% 和23%。


在相同环境条件下,杂草反射光出现在甜菜从出苗到两个真叶期(出苗后约16天)期间,其对作物生长的不利影响大于从两个真叶期到50天后收获期间的影响。甜菜对早季杂草的存在作出了不可逆转的反应,因此避荫可能是甜菜因杂草而减产的主要原因。


Illustration of the grass treatment used in the field experiment from the top-view (left) and a cross-section (right), modeled after (Green-Tracewicz et al., 2011) as modified by (Schambow et al., 2019).

综上,这项工作表明,甜菜对杂草的存在做出了早期且几乎不可逆转的反应,并且,这将对作物管理和遗传改良产生影响。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pce.1417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4883-1301440.html

上一篇:NPH︱农科院环发所李洪波团队研究发现环境条件强烈地塑造了叶片构造特征及其协变模式
下一篇:JXB︱法国科学家揭示系统性氮信号控制结瘤形成的机制
收藏 IP: 106.121.1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