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z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zy

博文

SCLS︱东北师范大学王岭教授团队研究发现植物多样性变化的重要驱动因素

已有 1767 次阅读 2021-8-14 23:3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年8月10日,东北师范大学王岭教授团队在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杂志发表了题为The relative and combined effects of herbivore assemblage and soil nitrogen on plant diversity 的研究论文。文章研究发现放牧所引起的土壤资源变化,是植物多样性变化的重要驱动因素。


植物多样性会受到放牧食草动物和土壤资源的影响。然而,食草动物和土壤资源的联合效应是否会因植物多样性的组成部分而异,目前尚不清楚。


本研究评估了草地植物多样性的α和β成分的相对和综合效应,该草地的条件是:草食动物组合和土壤氮 (N) 含量和异质性 (heterogeneity) 对在不同草食动物组合(无放牧、牛放牧、羊放牧和混合放牧)下放牧四年。研究发现,食草动物组合与土壤N 量相结合解释了植物α 多样性变化的41%,而食草动物组合与土壤N 异质性相结合解释了植物β 多样性变化的15%。对于α-多样性和β-多样性而言,食草动物群落的独立效应比土壤氮的独立效应更能解释(α-多样性:12% vs. 4%;β-多样性:18% vs. 16%)。因此,食草动物的影响强于土壤N 的影响,放牧引起的土壤资源变化是植物多样性变化的重要驱动因素,尤其是α 多样性。

A conceptual framework showing how above-ground (herbivore assemblage) and below-ground (soil limiting resource) controls affect plant diversity (α-diversity and β-diversity).

综上,通过考虑放牧对土壤资源的影响来管理食草动物物种可能对植物多样性维护具有重要意义。


原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11427-021-1963-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4883-1299807.html

上一篇:Plant Physiology︱上海交通大学张大兵教授团队揭示出水稻种子早期萌发过程中的保护机制
下一篇:JXB︱中科院植物所王雷研究员团队揭示热胁迫诱导拟南芥叶片衰老的分子机制
收藏 IP: 106.121.1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