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z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zy

博文

PCP︱日本名古屋大学研究者综述植物嫁接过程中细胞-细胞连接的分子机制

已有 1975 次阅读 2021-7-13 22: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年7月12日,日本名古屋大学Michitaka Notaguchi团队在Plant and Cell Physiology杂志发表了题为Cell-to-Cell Connection in Plant Grafting-Molecular Insights into Symplasmic Reconstruction的综述论文,文章重点综述了在植物嫁接过程中,嫁接面细胞与细胞连接的分子机制。


嫁接是通过建立质外体和共质体连接,将两株植物的组织连接起来,形成一株嵌合植物的一种方法。最近使用 RNA 测序数据的分子研究,为有关组织重聚(tissue reunion)过程提供了遗传信息,这包括伤口反应、细胞分裂、细胞间粘附、细胞分化和维管形成。因此,对嫁接的研究增加了人们对植物生物学各个方面的理解。嫁接也被用于研究植物体内小分子和大分子的系统信号传导和运输。鉴于嫁接的活力和嫁接连接点的分子运输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维管形成,因此嫁接生物学的一个主要焦点是维管发育的机制。此外,人们认为,通过胞间连丝的共质体连接对于在嫁接界面处新增殖的细胞之间共享细胞信息和正确完成组织分化至关重要。


Plasmodesmata are formed between interfamily grafted tissues.

因此,本综述重点关注嫁接过程中胞间连丝的形成。作者利用家族间嫁接明确识别嫁接界面,并总结了胞间连丝在形态学方面的从头形成。通过重新检查家族间嫁接在不同时间过程中的转录组,来解决重要的分子事件,并且通过这种方式,作者最近鉴定了细胞-细胞粘附机制。在嫁接愈合过程中,胞间连丝相关基因上调,这些基因可能提供与共质体建立的联系。最后,本文我们还讨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原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pcp/advance-article-abstract/doi/10.1093/pcp/pcab109/6319604?redirectedFrom=fulltex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4883-1295352.html

上一篇:Plant Journal︱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研究者揭示尸胺调控拟南芥根系生长的分子机制
下一篇:JXB︱华中农业大学张俊红教授团队研究揭示金属蛋白酶L2在叶绿体发育和果实成熟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收藏 IP: 106.121.133.*|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