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z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zy

博文

bioRxiv︱上海交通大学方玉达教授团队研究揭示接头组蛋白H1的重要作用

已有 1530 次阅读 2021-7-9 23: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年7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方玉达教授团队在bioRxiv发表了题为Complete depletion of Arabidopsis linker histones impairs the correlations among chromatin compartmentalization, DNA methylation and gene expression的研究论文,文章研究发现接头组蛋白H1 的缺失能够扰乱染色质区室化、DNA 甲基化和转录之间的联系,从而揭示出接头组蛋白H1的重要作用。


在真核细胞中,接头组蛋白(linker histone) H1 锚定在核小体 DNA 的内外两端,以促进染色质折叠成 30 nm 纤维。然而,H1 在协调三维 (3D) 染色质结构、DNA 甲基化和转录调控中发挥作用尚不清楚。


本研究在拟南芥中设计了 H1 敲除突变体,该突变体显示出多效性表型。使用高通量染色体构象捕获 (Chromosome Conformation Capture, Hi-C),发现 H1 完全缺失会抑制染色体间和染色体内的相互作用,以及染色体间臂内外之间的相互作用。MNase 可及性分析和测序 (MNase-seq) 表明,着丝粒区域的核小体密度降低,而在染色体臂增加。相比之下,在h1突变体中的全基因组亚硫酸氢盐测序 (WGBS)分析发现,CHG 和 CHH的 DNA 甲基化水平在着丝粒区域增加而在染色体臂减少。更重要的是,H1的缺失导致DNA 甲基化和基因转录之间的功能联系被破坏,染色质A区和 B区之间的广泛转换与全基因组 DNA 甲基化和大多数基因的转录解耦联。

Visual phenotypes and gene expression of Arabidopsis seedlings upon H1 depletion.


综上,这些结果表明接头组蛋白 H1 可以作为染色质区室化、DNA 甲基化和转录之间的接头。


原文链接:https://www.biorxiv.org/content/10.1101/2021.07.08.451606v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4883-1294831.html

上一篇:Plant Cell︱兰州大学研究者揭示网格蛋白在维持拟南芥根细胞内稳态具有重要作用
下一篇:Plant Physiology︱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研究者利用纳米颗粒递送dsRNA至番茄花粉,实现RNA干扰
收藏 IP: 106.121.1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