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无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ulia87 Fortitude, temperance, prudence, justice, faith, charity, hope...

博文

公平是相对的,不公平是绝对的

已有 2382 次阅读 2013-1-21 21:12 |个人分类:左右心情|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公平, 买票, 春运

先写点题外话。关于这个世界是否公平的话题,三年前我就跟我一个表舅(妈妈的姑姑家儿子)在一次聊天中讨论过,然而那却是我最后一次和他聊天,在2010年的暑假他因为修楼道里公用的灯不幸触电,永远离开了我们,那时他年仅二十七岁。时至今日,当我再次想起他仍然痛心不已。他家境不好,父母很艰难的供他读完了大学,然而他大学毕业那年他父亲去世了,考虑到家庭情况他选择毕业后去他们县城高中做了老师,他是一个很聪明也很懂事的人。姥爷作为他的舅舅,很喜欢这个外甥,连妈妈教育我时也经常拿他给我做榜样。那一年他事业刚渡过了开始时的艰难期开始稳步上升,结婚才一年多,买了房子,当时妻子已经有了几个月的身孕,美好的生活都才刚刚开始,然而他却离开了。我想,再过十年、二十年谁还能记得他?所以活着的时候都别自寻烦恼。写下上面的文字,作为纪念,愿逝者安息。

 

言归正传。自己在今年春运买票的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也有些波折,但总算拿到了回家及返程票。每年到春运时,买票难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并且还愈演愈烈,最近抢票插件引发的矛盾在网上闹的沸沸扬扬。我很不情愿谈这些都知道问题根源在哪却得不到解决又引发更多矛盾的事情,因为很容易让人骂我站着说话不腰疼,真高尚就把自己的票让出来。晚上在餐厅吃饭时,看到新闻中报道关于买票难的问题,屏幕上赫然写着“一票难求”。看到很多农民工拿着身份证排很长的队却最终被工作人员告知没有票时那一脸的失望和无奈,我心里还是很不是滋味。他们不懂网络不会上网更不会网上购物,他们在外面辛辛苦苦的忙碌了一年只能趁着过年和家人团聚。当他们排了数个小时甚至半夜就去火车站排队迫切希望买到过年回家的票时哪知道很多人在电脑前轻轻点点鼠标就已经买好了票?更哪知道还有人使用插件都不用怎么点鼠标就抢走了票?我没有说使用网络购票在道德上或者法律上有什么不对,科技的发展的确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我只是替他们在控诉这种赤裸裸的不公平!我只是在庸人自扰。

 

其实,很多时候我挺希望我是个“冷血动物”,希望自己不是性情中人,这样我可以省去很多痛心、省去很多拍案而起的时候,因为我的表现不但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还会被人嘲笑为“幼稚”。面对这个社会中的很多不公平,我也希望我能麻木,我也希望我的内心不被触动,这样我的情绪就不会有波动。但是,我知道我改变不了,这是我的本性,我的内心还是时不时的被看到的一幕幕触动,带给我或痛心或愤慨或感动的情绪。我用我的眼睛来记录苦难,它给了我一颗多愁善感的心。我记得龙应台女士在她的著作中提及她曾生活过的小渔村时说:那“愚昧无知”的渔村,确实没有给我知识,但是给了我一种能力,悲悯的能力,同情的能力,使得我在日后面对权力的傲慢、欲望的伪装和种种时代的虚假时,虽然艰难却仍旧得以穿透,看见文明的核心关怀所在。

我想,如果真的人人都麻木了、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那么我们这个社会去哪里寻找希望?最后,还是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平安顺利回家过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4285-655304.html

上一篇:让自己high起来!
下一篇:《山楂树之恋》
收藏 IP: 202.112.140.*| 热度|

3 王春艳 徐大彬 wgq3867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