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ming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ming2011

博文

为什么要公证? 精选

已有 11822 次阅读 2014-5-8 19: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可以说,在中国的法律体系中,中国的公证制度深入到司法和个人日常生活的每个角落,其实践是最发达的。凭感觉说,对比我过去呆过的四个国家,其发达程度超过发达国家。

据说新中国的公证制度是借鉴前苏联公证制度创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而现在普及到滥用程度的公证制度是1979年后恢复重建的。这一制度在中国已经被强势机构滥用到普通人习以为常,不觉得有问题的地步。

公证是什么?公证是证明民事法律行为、事实、文件等的有效性。如证明合同、委托、遗嘱、赠与、财产分割、收养子女、出生、死亡、结婚、离婚、亲属关系、身份、学历、经历、签名、印鉴,以及文件的副本、节本、译本、影印本与原本相符等。

为什么要公证?因为你和其它任何人或法人机构(包括政府机构)对上述那些行为、事实、文件等的陈述不被与你打交道的另一方(往往是法人机构)承认有效。在中国,只有政府认可的公证机构说有效才有效,说真实才真实(尽管它证明真实有效的东西并不总是真实有效)。所以,你的文凭要公证,你在大学上了四年学的学历即使大学校长,相处数年的老师同学证明都不算。你是不是你所说的你,你是不是上过你说的那个学校,得要那些从未见过你、也许也从未见过你学校文凭和你校长签名的人(在你交钱后)来证明你是你以及你文凭上的校长签名和盖章是真的。

在发达国家呆过多年的人回想一下,当你们申请入学,工作,申请奖学金,报税以及办理其它各种手续(护照,驾照,医疗卡, 购房等)有没有被要求一定要公证(notary or public notary)。在过去二十几年里,我只为证明我的父母的确是我的父母在海外办过一次公证(不在专门的公证机构,而是在有办理公证资格的律师办公室,当作他的面发誓签字)。在其它需要证明的时候,认识我超过两年的邻居,医生,老师,工程师,政府公务员,照相馆等以及我的银行(证明我信誉),市政厅都为我提供过从未被认为无效的证明,这些证明在中国都得由公证处提供。

然而大多数情况下的证明是我本人提交的复印件和我填表时的陈述。

尽管notary or public notary在不同法律体系下不完全相同,但它在中国显然是被严重滥用了。一个原因是个人和机构诚信的极端缺失;第二个原因是公证机构需要以此为生,并且生活要与时俱进,赶英超美;第三个原因是政府、司法机构或其它相关方把避免法律纠纷的防线前移。这一被过度使用的程序已成为制度、文化和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有效地增加中国社会运行成本和和谐社会的怨气。

在“西安的靳先生去取母亲生前存在银行的480元,却被告知需要其他5个兄弟姐妹先进行《放弃继承权声明书》的公证”的案例中,如果靳先生的母亲生前并未与银行签署存款成为遗产时要如此办理的协议(多半没有),而中国的法律对此也没有规定的话,仅仅是中国人民银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1980年联合下发的通知,可以找个律师(或哪个律师主动去找靳先生)去挑战这个“通知”的合法性(法律性文件“通知”怎么由司法部门联合银行制定?)。“通知”的本意是保护所有继承人的利益,但在违背其"立法"原则时,应该被法院判无效,至少在这一案列中无效。不过这"通知"有最高人民法院参与,会很好玩。有事业心的律师应该用此案练练身手。在银行败诉的情况下,靳先生可以维护自已的权益。


另外一个做法是靳先生和5个兄弟姐妹公开申明将其母亲生前存在银行的480元捐给慈善机构或儿童福利院,看银行如何接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778-792536.html

上一篇:一毫克化学品能不能炸飞机?
下一篇:中国顶尖机构的脸面
收藏 IP: 61.144.248.*| 热度|

18 邹谋炎 彭渤 陈冬生 水迎波 陈学雷 赵凤光 李光强 黄永义 李红莉 李贤伟 郝炘 张骥 赵美娣 朱云云 wuqunan zzjtcm ttee1 windlegen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