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r

博文

辽南金刚石发现记(八)赘 语

已有 2856 次阅读 2013-4-9 15:47 |个人分类:辽沈大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金刚石, 找矿, 英雄老

 

 

赘  语

 

《辽南金刚发现记》这一系列就写到此为止,应该有更多的内容可以写,然而就我而言,再搜索枯肠也倒不出什么了。离开辽南已三十多年,后来的事情我一无所知,过去的事情我身边又无知情的人共同回忆,所以难免挂一漏万。几篇小文权作抛砖引玉,对错误之处,只能深表歉意。望在辽南工作过的同志,特别是地质科编写报告和搞科研的同志,他们掌握的资科比我多得多,若能动起笔来,那一定是很动人的。

这里我想说几句赘语,盼知情的同志,能共同回忆事情的真相。

在几篇小文中,提到了齐玉兴、于成喜、冯宝成、苗继先……等地质技术人员和淘洗人员,在找矿中不可磨灭的功绩。但在当年大张旗鼓宣传的不是他们,而是一个“找矿老英雄ZRW”,ZRW是到地质组“掺砂子”的老工人,当年已50多岁,干别的重活在地质队来说已经“超龄”,所以就安排在地质组“掺砂子”,这一下他就占了个大便宜,正赶上地质组找到了矿。那个年代,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一个单位有了成绩首先是工人的。也就是说,花,自然而然的要往工人头上戴;粉,自然而然的要往工人脸上擦。ZRW就这样被打扮起来了,成了“找矿老英雄”。技术人员写的“用地质力学观点指导找矿”的文章,也就栽在了ZRW的头上,变成了他在台上讲英雄事迹的讲稿。稿的意思他根本就不明白,有很多字他都不认识,在台上绊绊坷坷把稿读下来,引起台下不少窃窃的笑声。他把这些讲稿和在《旅大日报》上登的“他的事迹”(其实是普查组集体的事迹)的文章,都保留了起来,每当涨工资之时,他都会拿着这些证据找到党委,他真是又有名又有利,是谁都比不了的。

我所以要写这一段赘语,只是想要让人们知道事情的真实面貌,也是让人们知道那一段历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81-678555.html

上一篇:辽南金刚石发现记(七)建 立 选 矿 厂
下一篇:水调歌头(朝披兴安雪)
收藏 IP: 113.5.2.*| 热度|

8 吕喆 郭向云 翟自洋 刘全慧 于春水 刘继顺 苏德辰 霍艾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1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