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r

博文

搬家系列之四:处理东西

已有 4094 次阅读 2012-11-3 13:09 |个人分类:龙江情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好事, 坏事, 处理东西

 

处理东西

 

我家原来是七口之家,现在剩我一个人,闲置下来的东西太多,把这些东西全部搬到新家,显然是不可能的。一是好些东西虽然有用,但不可能再用,所以不应该再当它们的保管员;二是要运这些东西,首先要顾搬家车到火车站,经火车托运,再顾搬家车运到新家,这中间的费用,远远超过这些旧物的价值;三是搬到新家往哪里放?新家都已买了新家具,要用的东西一应俱全,搬这些旧东西完全没有必要。

这些道理我心里像明镜似的,全懂。但真要处理这些东西,仍然是割舍不得。是守财奴吗?是,也不完全是!

每一件东西,我都用了几十年,而且都用得很仔细,都倾注了几十年的感情。甚至每件东西都是什么时间买的,都花了多少钱,都历历在目。与物的分离像与人的分离一样,是有感情的,道那声“再见”是有份量的。

要处理的东西太多,如:组合柜、写字台、桌子、凳子、床、床上用品,旧衣物、炊事用具、沙发、大缸二缸、大坛小坛,电视机、洗衣机、排烟灶、电脑,以及经过多次处理尚存的书籍等等。以后我就“没有”“固定的家”了,要漂泊于齐市、哈市、辽宁和海南之间,所有的东西对我都是身外之物,我必须要站在“死”的立场上,扔这些东西。因为我若“死”了,孩子们也是全扔,尚不如自己现在就扔,还可以“看”一个热闹。

扔,又谈何容易!可分为几种类型:一是可以卖的;二是可以送人,人也乐于要的;三是可以扔的;四是送人没人要,扔又没法扔的。前三类好办,这第四类实在是个难题,如组合柜、写字台、沙发……家家都有,谁都不要,扔又没地方扔。也有不少扔在外面(如树丛、道边)的,那都是乘人不备偷偷扔的,这种做法咱又做不出。所以就硬着头皮,采取笨办法,干脆化整为零,拆,把不可扔的化作可扔的。拆后扔出去的,都是小件,放在垃圾桶边,因为都是好板儿,好料,所以十分讨人喜欢,扔出去马上就被人拣走,只是自己要流更多的汗水。虽然累一些,我终究是把所有的东西处理完了。这样做,心安,没有给环境留下一点儿让人指责的地方。

也有该扔没扔的。如有一个坛子,我以后再不会用它来淹鹹菜,没有什么用,该扔,但我没扔。为什么?因为这个坛子,烧制前工人在坛面铸了九个字,出窰后这九个字显得十分清昕——“斗私批修为人民服务。这九个字,向我们展示着四十多年前那场运动轰轰烈烈的画面。让它留下来吧!

这就是我此次搬家处理东西的一个简要过程。以前搬家,没有这么多事儿。真是时代变了,坛坛罐罐多了。是好事儿,生活提高了;也是“坏”事儿,我们不应该有这么多负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81-628866.html

上一篇:搬家系列之三:卖房前的准备
下一篇:搬家系列之五:别齐齐哈尔
收藏 IP: 113.5.2.*| 热度|

6 武夷山 刘洋 崔小云 陆俊茜 吕喆 苏德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1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