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r

博文

搬家系列之二:卖 房

已有 2715 次阅读 2012-10-29 13:00 |个人分类:龙江情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认真, 搬家, 一丝不苟, 卖房

卖 房

 

已经决定要搬家,首先要处理的就是房子。我所住的楼,是黑龙江省地质矿产局地调二所盖的第一栋楼,命名地质1号楼,1986年入住。入住这栋楼,真是费尽了周折,以后又调一次楼层,费了更大的周折(对这些,我想另外写一篇《分楼记》)。因此,对这个楼的感情很深,决定卖房后,又拖了20天,才与一家中介打招呼。

找中介卖,是为了省心。但我在网上查,齐齐哈尔的房屋中介,没有一家是正规的。我选的这一家,算是比较大的,但它一不来看位置,二不领买主一起看房,只是在它那登个记,免费登一登广告,仍是买家自己来看房。而且,为了让房子卖得快,它还尽力往下压价。这样,还不如我自己卖。

自己卖,又谈何容易,一个人,无有帮手,我贴出去25份小广告就用了半天时间,累的气喘吁吁。有几份来看的,都把价钱压的很低,而且都嫌卫生间小,房太老而罢了。弄得我灰心丧气。

必须得卖出去,灰心丧气不行,硬着头皮得卖。实际上,对行内人来说,这根本不算什么事儿,然对我(辈)而言,真是天大的难事儿。想来想去,改变了策略,在熟人中宣传,让熟人帮着卖。同时又打印了250份广告,扩大影响面。

在我跟我的同学M工讲后第二天,他就领两位女士来看房。无巧不成书,原来他跟这二人并不认识,只是他在楼下遛弯时,这二人打听他附近有没有卖房的,他就把她俩领了来。这二人一看就相中了这个房。我卖的价钱又不高,双方一下谈成,于是买房者马上给她女儿打电话,叫她女儿来。等了近一个小时,她女儿来后,草草签了一个简单的合同,交了定金,合同上说的明白,12天后(916日)交清房款,这房就算卖成了,我的250份广告,一份没有贴出去。

事实上,事情并不这么简单。双方谁都不认识谁,彼此都存在着戒心。到交钱时买方说还差5万元,一下湊不齐,要求分期付款,即留下5万元,办完手续再交,并要求后拖三天。三天后,打电话问我同意不同意分期付款,我表示分期付款我是坚决不同意的,于是她提出不买了,就此做罢。反正押金也不多,只有500元(这是在房屋买卖上最少最少的押金,后来才知道,押金最少要上万元,当时真是什么都不懂)。我提出的方案是,一次付清,我们可以一起找一家中介,免得互不信任。同时我又表示,现在的中介,不一定就有我这个老头儿可靠。

她们对我最后一句话有所考虑,不到一天时间,打电话来,同意一次付清。但要先把交易中的前几道手续办了(如审档、估价、照像……),需要交钱的手续不办,即中间暂停,然后到银行去办理房款转账。我同意了这一方案,于是我与买方在919日这一天,早早去了交易大厅,用了半天的时间,办完了前几道手续。

中午,买方的女儿来了,我们三人一起跑农行、中行,把她们的买房款全部打到我的账户上。为了抢时间,中午饭都顾不上吃,急急忙忙回交易大厅接着办。终于在下班前,她们拿到了新的房产证。就这样,我在齐齐哈尔成了无房户。

这是我整个人生经历中的一段插曲。人,真应该什么都尝试尝试,我这个“尝试”虽然是被逼的,但也毕竟是尝试过了。接触一件新事物,就是开辟一片新天。我这次卖房,虽然成功了,那是因为我幸运,也遇到了和我一样的老实人。我们所定的合同,太简单,而且有太多的漏洞,如果对方是另外一种人,在合同上做文章,我肯定会吃大亏。这是一个不存在的“教训”,这个“教训”告诉我的是,办事一定要认真,要一丝不苟,特别是自己没有经历过的不熟悉的事儿更要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81-627256.html

上一篇:重阳祭
下一篇:悼钱老
收藏 IP: 113.5.2.*| 热度|

4 陈小润 陆俊茜 张焱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