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r

博文

被逼造假 精选

已有 6274 次阅读 2012-1-24 21:31 |个人分类:龙江情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造假, 普查, 沙金, 被逼

被逼造假

 

1995年,是我退休后被反聘的第一年,任务是搞砂金普查。地点是黑龙江支流呼玛河的支流倭勒根河。

工作条件极其恶劣:河谷中,稍高处荒草没人,低处沼泽密布,沿河柳树及其它杂树盘根错节,密不透风,野猪、狗熊、群狼时有出没。

治安条件更差,出队的时候,我们是人坐火车汽车,物资由汽车送。我们一行7人,坐一天火车后改乘汽车,上车时我的钱包就被掏。进沟前我们住在当地农民家等待运送帐篷、机器的汽车,一等就是几天。车到时那付狼狈相就不用提了,原来车遇到了当地的劫匪。夜间行车,一辆无照车高速超过他们,横在路上,带枪的两个人,逼押车的承包人交出钱来。幸亏押车人有两下子,打倒一个趁机钻进了密林。直到天亮,匪车撤了,他们才敢上路。没过几天,我们这个车,连车带人失踪,找到后,人已被杀死,卷在篷布里。进沟要顾船顾拖拉机,当时老百姓就告诉我们,沟内情况更是复杂,有盗猎者,有逃犯等……

正规普查这样一个矿区,要一个分队。技术人员至少需要地质、测量、水文三个组。可那年是个人承包,这些全免了。既使这样,把水文、测量减掉,地质最少也要三个人(要进行布孔、编录、填图、处理样品等),但是承包人硬是减为两个人。这两个人除我以外的另一个人,他并不外聘,而是他要自己承担。但是出队以后他并未上山,嘴说的上山,只是个托词。

就这样,这么大一个矿区,这么苦的自然条件、这么复杂的社会条件,只一个小组进驻,无组织无领导,无后勤保障、无法通信(打一次长途电话要冒着遇到熊、狼危险跑30里茅草、沼泽路),无医无药……

这个小组的组成是:技术人员,我一人,当时是60岁老人;炊事员,一人,是一个60多岁的老人;沙钻班,5 个人,共7个人。

刚开工时,承包人进沟一次,没呆两天就回去了。他本应该和我谈谈工作问题,但是没有,他尽力回避我!相反他把班长单独叫出去谈了很久,我什么都明白了。他们的利益是一致的,要靠进尺赚钱!

能完成任务吗? 一个人顶几个人去干,一天顶两天去干,没有任何节假日,没有雨休,每天早5时出工,晚上7点—8点收工回到帐篷,工作1415个小时。一个一般的帐篷,睡七个人,还要在里边做饭,吃的就更不用提了,海带,瘪黄豆(高寒地区,黄豆只能半成熟)……总之,单位和承包人,把我们七个人扔在沟里,实际上什么都不管了。

工人,一天顶两天干,有两天的进尺,可以挣两天的钱;我一人顶两人干,还要一天顶两天,我不等于是四个人吗!可我只挣一个人的钱 ,问题是一个60岁的老人身体受不了。我让班长派人出沟去打电话,让承包人上山。班长说承包人不上山了,他的那份儿活,由淘洗工代干。

这简直是“天方夜谭”了,工人能代替技术人员吧?凡我不跟班的时候,由他们自己掌握进尺,因此,半截孔、空白孔(根本没打孔就立封孔桩)的现象不断发生,我检查都检查不过来。

特别是收队前的一个多月,简直是无法无天。高寒地区,八月份就开始结冰,九月上旬任务就完成了,就是不让收队。还要增加任务,要求每天过河去打另外小沟的两条线。试问,谁能每天往返冰河去施工?谁能成天把手泡在冰水里去淘洗?把手放在冰水里15分钟试试看!当时我正在病中,跟不了班,任务全由淘洗工代干,因他是承包人的替身。我不知道他们把机器弄到了什么地方,只知道“任务是完成了”。让我按淘洗工的记录写地质编录,我没有写,若写,造假的责任就要由我来承担。我说我只能给你们统计工作量,如实向领导汇报。鉴于这些情况,当年没能(也不敢)进行野外验收。不得不承认,承包人实在是有办法,就这样的假工作量,他也向甲方把钱要出来了。

最后,扣发了我当年的奖金。因甲方在现场发现了空白孔。我立即找甲、乙双方的领导。我说,“你不就发现一个空白孔吗?你到现场了,这事就好办!告诉你们,整条勘探线,整个矿区都是空白孔都与本人无关。你们整个矿区的测量工作是假的,全部勘探线没有一个端点,现在黄金这么值钱,任何一个不法分子,都可以拔掉封孔桩,变更见矿孔孔位,那空白孔任何人都可以做。你们不是要卖矿吗?咱就叫叫真儿!看这样的矿能卖不能卖?”他们不得不把奖金发给我。

也许有人会说,这么苦、这么累、又这么危险,不能不干吗?为什么一定要用命去换钱呢?诸君不知,我当时家里孩子多,读大学、中学的都有,老伴又有病,我没有条件说那个“不”字,就是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81-531434.html

上一篇:保护好白桦树
下一篇:“合理”造假
收藏 IP: 113.5.2.*| 热度|

52 曹聪 刘庆丰 刘洋 罗汉江 李学宽 李小文 刘立 王春艳 刘钢 赵凤光 王铮 王晓明 张彦斌 陈安 刘艳红 王伟 任胜利 曾荣昌 徐耀 尤明庆 水迎波 刘超 吕喆 周涛 孙庆丰 苏德辰 朱志敏 陈学雷 吴飞鹏 周春雷 梁建华 李志俊 赵美娣 刘全慧 蒋德明 马红孺 张文增 李方和 俞立平 张骥 孙广东 何宏 zhangcz07 Majorite lixuke2005 nm tieguanyin crossludo ddsers sin31 bridgeneer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2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