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转载]活泼、美丽、动人

已有 1167 次阅读 2022-11-27 20:1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文章来源:转载

 吳淞江畔

仅注册用户可见 已有 10 次阅读 2022-11-25 22:0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微信图片_20221125211434.gif

這是親屬在吳淞江邊的開墾荒地種植的各種蔬菜。除了油菜,其他的我不太認識。古稀之年本當頤養天年,可是伊依然熱愛農事。


油菜和淺緑色的菜?深緑色的菜?還有田埂邊的菜?

微信图片_20221125211428.jpg

這個是經過詢問才知道是茼蒿,我真不知道,偶然一次見到也是很多年前放在盤中的一堆緑色的。

微信图片_20221125211455.jpg

這個完全不知道?


徐光啓編輯的《農政全書》對油菜的記載:

芸薹  服防通俗文曰:胡菜,注羌陇氏胡多种此菜能厯霜雪故名,或云塞外有地名云台戍始种此菜故名,一名油菜。陶弘景云:芸薹乃人间所噉菜也。寇宗奭曰:芸薹经冬不死辟蠧。李时珍曰:乃今油菜也,形色微似白菜,冬末春初采心为茹,三月则老不可食,开小黄花四瓣。结荚收子灰赤色炒过榨油然灯甚明,近人因有油利种者颇广 。《齐民要术》:芸薹一亩 用子四升 种法与芜菁同既生亦不锄之又云:芸薹足霜乃收 不足霜即涩 又云:旱则畦水浇五月熟而收子 芸薹冬天草覆亦得取子种种又得生茹供食 王祯曰:芸薹不甚香经冬根不死-------

李時珍《本草綱目.菜部第二十六卷.菜之一》:

茼蒿:宋《嘉 》释名蓬蒿。时珍曰:形气同乎蓬蒿,故名。《集解》机曰:本草不着形状,后人莫识。时珍曰:茼蒿,八、九月下种,冬春采食肥茎。花、叶微似白蒿,其味辛甘,作蒿气。四月起苔,高二尺余。开深黄色花,状如单瓣菊花。一花结子近百成球,如地菘及苦 子,最易繁茂。此菜自古已有,孙思邈载在《千金方》菜类,至宋嘉 中始补入本草,今人常食者。而汪机乃不能识,辄敢擅自修纂,诚可笑慨。气味:甘、辛,平,无毒。禹锡曰:多食动风气,熏人心,令人气满。主治:安心气,养脾胃,消痰饮。利肠胃(思邈)。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刘炜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87371-1365328.html  

上一篇:積善里

 收藏  IP: 60.1.176.*| 热度|

当前推荐数:6                               推荐人:孙颉  王从彦  尤明庆  杨正瓴  范振英  汪育才                                              

推荐到博客首页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返回顶部                        

            

facelis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1365539.html

上一篇:操作练习
下一篇:[转载]新海大的办学新高度,详見海大新闻网
收藏 IP: 59.10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