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转载]海大新闻

已有 1137 次阅读 2021-11-18 14:5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中欧海上航道安全对话”国际研讨会圆满落幕

作者:吴琼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1-11-02 15:03 阅读次数:388


1030日至31日,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大连海事大学和意大利热那亚大学联合主办的“中欧海上航道安全对话”国际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来自国内外280余名参会代表相聚云端,围绕“海上航道通信和航行安全”“航道航行安全与保障”“中欧海上物流经济贸易与安全”等议题发言并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中国海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赵友涛、意大利热那亚大学副校长菲利威尔(Fulvio Mastrogiovanni)在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代表主办方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开幕式由大连海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马明飞主持。潘新春表示,海上通道安全关乎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关乎经济全球化货物流通纽带的顺畅,关乎全球海洋经济的发展。中欧专家学者围绕全球海上通道安全及相关问题交流经验、分析现状、预判趋势并提出建议,对维护全球海上通道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

赵友涛表示,国际航运将世界各个国家与地区联系起来,航运实现了相互之间技术、经济、贸易的沟通交往。越是国际贸易繁荣和发展的时期,对航运安全的需求越迫切。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共同探讨新形势下航道安全的未来发展之路,意义十分重大。


菲利威尔表示,当前疫情环境下,中欧海上航道的安全与稳定非常重要。欧亚大陆紧密相连,中国和意大利两国也关系密切,希望今后能够建立不同的文化交流渠道,建立长期合作交流机制,增加彼此的了解。


此次研讨会共分为五个分论坛,共有来自中国、意大利、英国、荷兰、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国的3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海上航道通信和航行安全”“海事安全和中欧海事合作”“中欧海洋安全治理与合作”“航道航行安全流经济贸易与安全”等五个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论坛一:海上航道通信和航行安全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薛桂芳、原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法律顾问Christopher Whomersley、清华大学法学院张新军教授、意大利热那亚大学法学院Lorenzo Schiano di Pepe教授、深圳大学中国海外利益研究院戴永红教授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发言专家围绕航道通信安全与合作机制的建立,航行自由与海洋军事活动的关系,搜救行动中的领土进入,海上航道、交通基础设施和中欧投资关系,中国—欧盟在印度洋的海洋安全治理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论坛二:海事安全和中欧海事合作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张晏瑲教授主持论坛二,来自南开大学法学院白佳玉教授、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外籍教授Proshanto Mukherjee、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陈奕彤、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外籍教授Filippo Lorenzon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发言专家围绕北海航道(NSR)的SWOT分析、2005年制止非法行为 (SUA) 公约、海上通道安全挑战与中欧应对、以契约确保海上航道道安全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三:中欧海洋安全治理与合作

南开大学法学院白佳玉教授主持论坛三,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海洋渔业政策主任朱争光、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程保志、中山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王崇、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陈曦笛、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周昱圻、大连海事大学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邓婉怡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发言专家主要围绕欧洲和亚洲的海洋和渔业实践合作、蓝色伙伴关系视域下的中欧海洋合作、大数据时代下我国海上交通立法的理论嬗变与制度表达、无人海上航行器国际法律地位的困境、国际法对美国航行自由计划的批判、基于复杂网络的导航风险传播分析与应用等话题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论坛四:航道航行安全与保障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宋溱主持论坛四,中国船东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守国、原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特别代表Hartmut Hesse、青岛远洋职业船员学院张铎教授、荷兰鹿特丹港海运发展政策规划主任Ben Scherpenzeel、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研究员吕石立、法国海上保安中心主任Jean-Charles Cornillou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发言专家主要围绕中欧海运通道航行安全保障能力、国际海事组织维护海上安全与保安的角色、提升海上安全新路径、船舶靠港优化、南海海上搜救与合作、全球海上遇险安全系统(GMDSS)现代化助力海上搜救和安全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五:中欧海上物流经济贸易与安全

大连海事大学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冯琳副教授主持论坛五,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徐迪、德国汉堡商学院院长Orestis Schinas教授、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金明、宁波大学海运学院王育红教授、大连海事大学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冯晓玲教授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发言专家主要围绕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中欧海运贸易、全球航运金融现状与预测、中欧海上伙伴关系展望等主题进行了介绍与探讨。

大连海事大学张仁平教授作总结发言,表示该研讨会就中欧海上航道的法律政策、科学技术、贸易情况、合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旨在提高航道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此次研讨会充分肯定了当前国际海上航道安全的总体良好状况,为推动国际海上安全领域合作,进一步维护中欧海上通道安全提供了交流平台。

最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马明飞宣布,“中欧海上航道安全对话”国际研讨会圆满落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1312943.html

上一篇:书法之美,是一种特殊的艺术
下一篇:致敬!喜报的创造者
收藏 IP: 59.109.1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