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转载]留住秋色好学画,谢谢吕老师的奉献

已有 1169 次阅读 2021-11-6 06:5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文章来源:转载

独本菊的魅力 精选

已有 1307 次阅读 2021-11-5 14:0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立冬节气前,寒流还未来袭,京城的气温还比较稳定。在北京的天坛公园、北海公园等地,还可以看到一幕幕本年花开的盛宴——菊花展。不是那种成片的地栽菊花,是关于菊花,这种菊科菊属植物,通过精湛的栽培技术展现出的艺术魅力。颇具观赏价值。

其中最吸引我的是那颜色各异、舌状花尽情展现风采的一株株独本菊。我把它们形容为理发师精心设计打扮的发型,各具特色,当然,每个人的眼光不同,喜好不同,欣赏的角度不同,但在琳琅满目的展品中,相信必有几款可吸引你的目光。

独本菊又称标本菊、案头菊、品种菊等,并不是单独的一类菊花品种,当然,叫菊花的植物太多了,四季均可见菊。并不是所有的菊花都适合培育独本菊,要在菊属植物中,选择花大色艳、适应性强的种类,经过大半年的精心培育,中间不断进行摘心和剪除侧枝,只留一个植株,使得养分集中供给于这株菊花,最后形成一盆一株、一株一花,茎杆粗壮、花大色艳、舌状花开展、能充分表现出品种的特征,具有独特的观赏价值的菊花品种。

可见,独本菊的培育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也给广大园林工作者和花卉爱好者提供了展示栽培技能的好机会。

在北海公园菊花展的标本菊展示区,可以看到各大公园、机关、事业单位,甚至一些高校的参展作品,当然,个人的作品也是不可或缺。丰富的作品令人目不暇接。

作为双子叶植物的第一大科,菊科约有1000属,25000~30000种,广布全世界,热带较少。我国约200余属,2000多种,全国都有分布。

根据头状花序花冠类型的不同、乳状汁的有无,通常可分成两个亚科:筒状花亚科和舌状花亚科。其中的菊属(学名:Chrysanthemum L. ,异名:Dendranthema)植物,约30余种,观赏性很强。作为栽培种的头状花序较野生种大得多。秋季开花。适合培育标本菊。

 

我们看到的一朵菊花,实际是一个花序,里面着生两种类型的小花: 在花序中央的称管(筒)状花,俗称“花心”,其花冠连合成管状,具正常的雄蕊和雌蕊,为两性花;生于边缘的称舌状花。舌状花形大色美,千姿百态,变化多端,菊花的观赏价值,主要在于绚丽多姿的舌状花。

不知道你喜欢独本菊的头状花序之舌状花自由发挥,展示的哪种“发型”呢?

在这个华北地区百花即将凋零,寒冬即将到来,缺少阳光的日子里,愿这些沐浴在阳光下、精气神十足的艳丽花儿,能带给我们暖意和对春天的向往。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吕秀齐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311062.html

上一篇:爬山虎装扮的美丽秋色

收藏

当前推荐数:22 推荐人: 赵美娣 李义天 汪育才 宁利中 刘立 杨正瓴 郑永军 信忠保 李学宽 李东风 李宏翰 刘全慧 刘钢 范振英 籍利平 尤明庆 苏德辰 张晓良 王启云 周少祥 胡泽春 史晓雷

推荐到博客首页

发表评论评论 (4 个评论)

  • |赞[2]杨正瓴   2021-11-5 15:58


  • 漂亮!!

  • 吕秀齐 回复 杨正瓴 : 回复杨正瓴谢谢!

    2021-11-5 21:441 楼(回复楼主)赞|

  • |赞[1]汪育才   2021-11-5 15:44


  • 美呆了! 

  • 吕秀齐 回复 汪育才 : 回复汪育才谢谢!

    2021-11-5 21:441 楼(回复楼主)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1311141.html

上一篇:世上无人不秃吗?
下一篇:[转载]创新创业推进会
收藏 IP: 59.109.182.*| 热度|

1 刘秀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