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转载]海大新闻

已有 884 次阅读 2021-11-1 21:1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大连海事大学自主研发全海深地质绞车系统完成首个深海调查任务

中国新闻网

2021-10-29 17:20:11

  中新网大连10月29日电 (记者 杨毅)大连海事大学29日发布消息称,由该校联合南通力威机械等单位自主研发的全海深地质绞车系统“海威DJ11000”,日前随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向阳红06”船在公海海域完成了首个航次的深海调查任务。

图为取样深海样品。 大连海事大学供图

  本航次地质取样作业水深达7762米,生物拖网放缆长度达11000多米,最大收放缆绳速度超过120米/分钟,最长连续作业时间超过30小时,获得多站位的深海样品,充分验证了国产深海绞车系统的稳定性和作业能力。

  作为远洋科考船的基本配置设备,深海地质绞车系统用于深海地质取样仪器的吊放和回收。目前,国内深海科考船上使用的地质绞车系统几乎全部从挪威等国家进口,这限制了中国科考船配套设备的发展,因此急需开展全海深地质绞车系统国产化自主研发。

  2018年8月,经交通运输部推荐,“全海深地质绞车系统研制”项目获科技部批复立项,该项目依托大连海事大学科技部“海底工程技术与装备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平台,并联合相关科研院所,经过2年时间的协同技术攻关,于2020年10月成功制出全海深地质绞车系统“海威DJ11000”,并顺利通过车间陆上联调试验。

图为海深地质绞车系统完成首个深海调查任务。 大连海事大学供图

  课题负责人、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学院教授李文华介绍,“‘海威DJ11000’最大工作水深达11000米,可在全世界范围所有海域最大海深处开展地质取样作业,系统性能及技术指标全面达到并部分超过国外同类主流产品水平,成为国内首套同时拥有中国船级社(CCS)和美国船级社(ABS)双认证的全海深地质绞车系统和国内首根13000米无接头合成纤维缆,完全实现自主可控。

  李文华表示,下一步,“海威DJ11000”将随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向阳红06”船开展常态化深海调查作业,为中国深海资源开发利用与海洋强国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1310485.html

上一篇:道可道非常道,名家名言
下一篇:绿之美,花儿快快开
收藏 IP: 59.109.1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