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学习笔记,啥叫禅?何为佛?

已有 3487 次阅读 2019-3-27 07:2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佛中“禅”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2014-07-03

禅的最高境界---心如止水 古人尤其是名人,向来盛行谈禅论道!因为,禅可以净化人之心灵,可以感悟人生之真谛!而谈禅的最境界就是-----心如止水 心如止水,简言之就是指一个人的内心定力达到极高的境界,可以物我两忘,波澜不惊! 苏东坡在瓜州任职时,住的地方与著名的金山寺只有一江之隔,金山寺主持是位得道高僧---佛印禅师苏东坡经常与禅师谈禅论道,时间久了,俩人交往十分密切,感情也很深厚,可谓同道知已! 苏东坡才高气傲,自以为参禅有得,他撰写了一首:“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诗中的八风是指人生中的毁誉讥讽等八种情景,他得意地派书童过江送与佛印禅师。 佛印禅师看后便回信一封。 苏东坡看完禅师的信后便十分气愤,他满以为禅师会给予很高的评价,但是万万没想到禅师的回信竞是带有悔辱性的“放屁”二字。 苏东坡乃当时大才巨子,哪里受得了这轻慢与羞辱?苏东坡带着一腔怒火,立刻上山去找禅师理论。可那佛印禅师便笑道站在寺门口相迎。 苏东坡便上前质问禅师为何羞辱我?禅师依然笑着看着苏东坡,良久以后,便讲到:“你不是说八风吹不动吗?怎么一屁就过江了呢?” 良久后,苏东坡才顿然醒悟!羞得无地自容,是啊,自己不是感觉已经能够心如止水了吗?怎么禅师一个小小的测试就经不住了呢?简直是夜郎自大呀!唉! 心如止水,就是要告诫人们,在荣誉面前、在诋毁面前、在苦乐面前、在贫贱面前、在失落面前、在曲折面前、在痛恨面前、在名利面前……都要“宠辱不惊”与心如枯井!


昨天那幅字 *禅*  的注释!求此条幅的友人众矣,各人的想法看法只有自知。


心如止水,宠辱不惊。


心如止水,宠辱不惊。


心如止水,宠辱不惊。


心如止水,宠辱不惊。


心如止水,宠辱不惊。心如止水,宠辱不惊。心如止水,宠辱不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1169844.html

上一篇:拼图练习
下一篇:我的老家
收藏 IP: 59.109.179.*| 热度|

3 冯向军 魏焱明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