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致老同学

已有 3552 次阅读 2017-9-3 20:0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将才读了蒋兄的大作,十分高兴!


匡兄的qq我还不会用。


等用老办法,先打个电话吧?


得知两兄安康,甚以为慰!


我自春节以来,身体一度欠佳,故信箱一直无精力照顾。


据查,因信箱日久未用,可能是被停了。


源儿目前在旧金山访问,


我俩老对电脑知识所限,一有问题常无对策。


先说这些吧。


顺祝二位老同学好友全家安康!



附蒋祥杰学兄的来信:


忆1952年全国第一届统一高考 我的中学同学和母校

2017/06/19 阅读 1049
    1952年的高考距今已过去六十五个年头了,然而当时的情景𨚫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在我们成长的青少年时期,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社会、学校和家庭对"高考"没有太多的精力去照顾。我和父母说:爸妈,我要参加高考。矜持片刻他们才说:"啊,好!去吧。"至于考什么学校、专业,他们既不了解,也就不会有什么意见。一切全是"我的事我作主。"事后听别人对我说,你爸妈是希望你找个工作,赚钱补贴家用。啊!当时他们並没有反对呀!我想他们会考慮的是:唸大学?学费、生活费从那里来?仅靠父亲每月那点工资是远远不够的。
    还好,这一切国家都替我们安排好了,免去了我们的后顾之优。在大学期间,学费、饭费书藉费、⋯甚至学习用的三角板、计算尺都是学校包了,每人每月发放二元七角的生活费,足够买毛巾肥皂⋯等日用品还有,每年发一套单衣,两年发一套棉衣。
     高中毕业了,国家正由战争状态转向和平建设,百废待兴,一切从新开始,新中国急需大批知识人才,我们从当时流行的《毕业歌》那激奋人心的歌声中听到:
                        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
                   我们今天是桃李芬芳,
                   明天是社会的栋梁。
                   我们今天是弦歌在一堂,
                   明天要掀起民族自救的巨浪。
                 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
     听到歌声,一种民族自豪感、使命感油然而生。我们要为祖国的经济建设,更加努力学习。
  1952年,全国首次实行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制度。
     据报导,当年报考人数为73000人,录取人数为66000人。      在这里,我衷心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培养。      由于实行统一招生,统一考试,统一阅卷,统一录取,这样我们虽然是安徽的考生,憑毕业泟书也可以到浙江杭州报考。
  考点   1952年我所在的城市为屯溪市(今黄山市屯溪区),由于生源少不设考点,应届毕业生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安徽芜湖市或者到浙江省杭州市报考都可。这样差不多一半的人去芜湖,另外的人则去了杭州。还有几个人不参加高考,而选择了就业。      我和十几个同学去了杭州,杭州市的考点设在市中心的浙江大学(庆春街)。那时早上六点乘长途客车要到下午五点左右才能到杭州,到了杭州我们十几个同学身背着草蓆提着简单的行李奔向浙大。报到后,接待人员给我们安排到一个大教室住宿,教室是木地板,草蓆一舖就可睡觉;吃饭就更简单,在学生食堂买了饭票就可吃了。从山沟中学走出来的我们,对浙大食堂的饭菜真是赞不绝口。
        考试    考试日期8月15日、16日、17日三天。每门课程的考试时间为1小时40分钟。有囯文、数学、物理、化学、中外史地、政治、生物、外语。统一命题、统一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作文题有两道题《记一件新人新事》,《我投入祖国怀抱》。             填报志愿   对一个山区的中学毕业生来说,这方面的知识很差,我们既不了解各大高校的情况更不了解专业设置。       按照自己的想法是想报考轻工业,可是当时浙大的广播里传出的却是:我国的经济是以农业为基础,优先发展重工业:我们几个同学也都填报重工业,我也就填了采矿、钢铁和化工。就这样稀里糊涂就被第一志愿录取了。       照片说明     毕业了、高考结束了,有些同学已经回屯溪了,留下我们几个在西湖玩了一天,有同学建议我们留个合影作纪念吧!于是才有这张珍贵的照片。其中:许又武在上海同济大学就读,此后就没有联系;徐志儒在淮南矿业学院就读,毕业后由国家统一分配到吉林省工作,2013年病逝;俞宝安 在南京大学就读,没有联系;汪育才(蹲在地上) 在大连海运学院就读,后留校任教,我们现在还有联系。
  统一录取   高考结束后,采取的是统一阅卷、统一录取。当时西湖边上这个"断桥残雪"的旁边有一个阅报亭,除了浙江省、市的报纸外还有其他省的报纸。录取当天全国各大报都全部刋登录取新生的名字和学校。我就是从这里的报亭了解到录取结果的。
  照片说明    毕业季 1949年初中毕业合影   汪育才 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左一);吴鑫基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教授(左二)
  照片说明   前棑左一王开勲淮南矿院学地质、左二舒天开 南京大学地质。后右一王坚白复旦大学毕业后回到母校任教
照片说明   1944年年左右拍摄,南京私立安徽中学初中的同学,在屯溪阳湖嵇灵山,其中有匡学义、王中和、王开勲……等人,大多家在阳湖。
  这是汪育才同学于1953年寄给我的照片和题词。   汪育才同学在大連海运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为祖国培养出大批优秀人才,桃李满天下,学院现改为大连海事大学。退休后,仍在继续从事社会公益事业,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还从事著书立说,除大量专业书籍外,新著有巜创造思维》等专著,还从事书画艺术,中国书画学会名誉主席,主办个人书画展览,其作品被杭州楼外楼收藏。
匡学义同学在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东北,和当时援助中国经济建设的苏联专家合影留念
  1944年由于家乡农村小学仃办,只身来到举目无亲的屯溪,为寻找一个安身之地,仅读完初小的我只好到皖中读初一,在这里住校一年多,度过了语言关(当时仅会家乡的土话)和生活关,学习更本谈不上有什么收获。徽州有句谚语"生在徽州前世不修,十一二岁往外一丢。)只有过来人才能体会到个中之味。     皖中全称为南京私立安徽中学。系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南京创办,南京沦陷就搬迁到屯溪柏山,校长姚文采。有初一到高三共六个班级,外地学生都住校。     照片说明    2001年,我重返故里专程前来柏山拜访皖中的遗址,昔日房屋已不在了,在上山的中途有校友们筹资,在1993年修建了这个纪念碑和皖中纪念亭,来向后人敍说这一段历史。
  我和夫人在皖中纪念亭留影
  抗战胜利后,1946年为了学校有更好的发展,由柏山迁至阳湖,校舍借用的一个农产品加工厂。好想真正的能学一点知识,我又从初一开始就读,在这里度过初中三年美好的时光。
    后来学校回迁南京,为纪念陶行知先生创办教育的功积,校名改为私立行知中学,三年仍然住校。2013年应老同学之邀,仅根据记忆用电脑制作了这幅鳥瞰图,以作纪念。
  1949年4月29日屯溪解放,我们也由行知中学初中毕业了。为整顿解放前的教育机构,将省立工业职业学校、行知中学、建国中学和现代中学四所学校合并组建成立"皖南区屯溪中学",校址设在黎阳。照片是1950年在学校门口拍的,可以看出来是由词堂改建的。我在这里完成了高中三年的学业。
  照片说明    学校发的校徽和胸章。
  九十年代的屯溪一中大门
  2016年新建的屯溪一中。
六十五年过去了1952年仅有73000人参与高考2017年有940万人参加高考仅仅一个唐山市就有3万多人参加高考多少倍?
汪育才教授在家乡做学术报告
王育才和匡学义同学在大連海港合影留念
匡学义同学回到屯溪一中,在陶行知先生塑像前合影留念。因为我们都是行知中学的学生
汪裕中同学(正师级)(中)离休后回到家乡安度晚年
阅读 1049举报

最新评论
  • 徐焕文

    12天前

    你们那时求学多么不易,了不起。


  • Lmx原创

    14天前

    激情燃烧的年代,岁月如歌👍


  • 简单•快乐·葛

    08-19 17:17

    了不起啊,佩服!


  • 行者无疆

    08-18 21:27

    https://www.meipian.cn/pw2xsyr 大美西藏游记,从学生时代就心心念的旅行终于成行,途中也感悟良多,遂发文与大家一起分享。 内附投票,欢迎转发评论☺


打开美篇查看全部评论

我尚好,机器老了总得维修。背后是我应院方之邀留下的一幅字,以表对院方之谢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1074057.html

上一篇:不要害怕人生的曲折、、书法练习
下一篇:他为什么要带一些 《 福 》 字到英国伦敦去,我没问
收藏 IP: 124.93.19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1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